無國界醫生強烈譴責什法醫院受襲

有近2,000人避難的什法醫院昨日受襲,顯示平民已無處可走,也反映了目前在加沙提供緊急救援的困難
 
無國界醫生強烈譴責加沙城內的什法醫院於7月28日遭襲擊。無國界醫生有一支隊伍正在該醫院內工作。什法醫院是整個加沙地帶的主要轉介醫院,自三星期前以色列展開「護刃」軍事行動以來,有數以千計人在該醫院內避難。今次該院受襲,顯示加沙內的平民已無處可走,也顯示在加沙提供緊急救援的困難所在。
 
什法醫院門診部被炸時,無國界醫生一名國際救援人員正在醫院大樓內。雖然在今次襲擊中無人受傷,但已是自7月8日以來,加沙第4間醫院遭襲擊,其他3間醫院分別是歐洲醫院(European General hospital)、阿克薩醫院(Al Aqsa hospital)和拜特哈嫩醫院(Beit Hanoun hospital)。
 
無國界醫生於巴勒斯坦佔領區的項目主管法布里(Tommaso Fabbri)說︰「襲擊針對醫院及其周邊地方,是完全不可接受,嚴重違反國際人道法。」他續說︰「任何情況下,醫療設施和醫護人員都必須受到保護和尊重,但在今天的加沙,本應安全的醫院已經不再是安全地帶。」
 
什法醫院受襲一小時後,一支火箭擊中沙提難民營(Shati refugee camp),傷者都被送到什法醫院,當中大部分是小童。無國界醫生在加沙的醫療顧問貝克(Michele Beck)說︰「我目睹被送到什法醫院的傷者中,三分二是小童。」
 
加沙地帶住有180萬人,當中包括超過16萬人流離失所者,在極度人口稠密的環境下生活。無國界醫生救援行動總監羅德里格 (Marie-Noëlle Rodrigue)說︰「加沙人民被大海和封鎖的邊界包圍。以色列軍隊指令平民撤離居所和鄰近地區,但人們又可往哪裡走?加沙人民沒有行動的自由,不能逃難到加沙以外的地方。他們根本就是被圍困。」
 
在加沙的醫療和人道救援組織,包括無國界醫生,在當地工作和進出都極為困難和危險。在過3周,有當地的救護車和紅新月會的輔助醫療人員被殺害或受傷。於7月20日,一輛有清晰標示的無國界醫生車輛,其所在地的數百米外地方便遭到空襲。同日,一支導彈落在加沙南部納賽爾醫院(Nasser hospital)內無國界醫生帳篷的10米外,但導彈並沒有爆炸。
 
在過去3周,無國界醫生的隊伍只能於兩次前往納賽爾醫院。無國界醫生被迫暫停該醫院的外科護理服務,縱然當地因遭到嚴重炮擊,而有龐大的醫療需要,當中大部分傷者為婦女和兒童。
 
無國界醫生加沙項目統籌柏拉爾斯(Nicolas Palarus)說︰「我們的外科隊伍已經準備就緒到納賽爾醫院工作,但沒有來自衝突各方確定和可靠的安全保證,我們不能冒險派出隊伍。」
 
對於救援組織,安排人員和醫療物資進入加沙極為困難。從埃及的拉法(Rafah),或從以色列的埃雷茲(Erez)和凱里沙林(Kerem Shalom)的邊境均只是局部開放,而且有被炸轟炸和被誤中的風險。羅德里格說:「人民成了人質,幾乎沒有人或任何東西能夠進出。」
 
由於激烈的炮轟,傷病者難以前往醫院。加沙半數的醫療中心未能運作。有80萬人居住的加沙城,15間醫療中心當中只有4仍然開放。
 
羅德里格說︰「除了急症,產科護理和長期病患護理等基本醫療需要,以及清潔飲用水和食物都沒有供應。」
 
為應付當前的緊急情況,無國界醫生已派出一支完整的外科隊伍和應急醫療設備,支援加沙的什法醫院。無國界醫生從緊急儲備中捐贈物資予加沙地帶北部和南部的中央藥房。由於受到猛烈轟炸,無國界醫生的手術後護理診所的運作能力只有原來的10%至30%,轟炸也令病人無法前往診所求醫。無國界醫生在汗尤尼斯的納賽爾醫院的日常醫療工作亦因為衝突而中斷。無國界醫生在加沙工作超過10年,提供醫療、外科和心理護理。另外在2009和2012年就當時的緊急情況提供醫療護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