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恢復地中海中部的搜救行動

無國界醫生4月24日宣佈,組織已經恢復在非洲和歐洲之間的地中海中部的搜救和醫療援助行動,並展開了2016年的首個行動。因缺乏安全和合法的其他途徑讓人們逃離和尋求保護,這片位於利比亞和意大利之間、在去年已奪去2,892*名男子、婦女和兒童性命的致命海域,目前幾乎是數以千計的人到達歐洲海岸的唯一途徑,而且那裡已經一如以往的繁忙。
 
無國界醫生(國際)主席廖滿嫦說:「去年的這個時間,即無國界醫生開展首個搜救行動之際,我們把地中海叫作亂葬崗,而自當時到現在,情況沒甚改變。」
 
她續說:「由於世界各地的危機和衝突持續導致數以百萬人逃離,目前難民危機的全球解決方案從缺、歐洲國家的阻撓政策,以及他們拒絕提供致命渡海旅程以外途徑,正繼續殺死數以千計的人。作為人道組織,我們再一次拒絕在海岸上袖手旁觀。」
 
無國界醫生今夏派出的第一艘搜救船——50米長的 Dignity 1——已經於4月21日在馬爾他瓦萊塔(Valletta)的港口啟程。這艘可以容納400名獲救者的搜救船上有16名工作人員,當中包括經驗豐富的醫療人員。搜救船會積極駛入利比亞北部的海域,主動搜尋有困難的船隻。組織4月23日展開了2016年首個搜救行動,Dignity 1接收了308名從一艘意大利救援船轉介過來的獲救者(205名男子、80名婦女、23名兒童),當中大部分是厄立特里亞(Eritrea;台譯厄利垂亞)人。該搜救船正前往西西里島,308名獲救者將於4月25日登岸。
 
未來數周無國界醫生將派遣技術精湛和經驗豐富的醫療隊伍登上兩艘更大的搜救船,加強搜救能力。這些醫療隊伍擁有技術和必需裝備以提供救命的緊急護理,以及治療脫水、燃料燒傷、低溫症和皮膚病這些去年獲組織拯救的人最迫切的醫療需要。無國界醫生亦會在海上提供心理急救,而組織在西西里島的隊伍會透過數個支援登岸者的醫療項目,確保護理的持續性。
 
廖滿嫦結語:「難民和移民正在尋求更安全或更好的生活。在他們的尋找過程中把他們當罪犯看待,甚至是任由他們死去,都不可接受。歐洲國家必須提供橫渡海域以外的其他安全途徑,以及專注、積極的搜救機制,而不是把焦點放在阻撓和監視之上。數十萬人的性命取決於此。」
 
無國界醫生隊伍2015年登上三艘地中海中部的救援船,在120次不同的救援行動中協助逾2.3萬人。組織和綠色和平合作在萊斯沃斯(Lesbos)島北面的愛琴海亦協助超過1.4萬人從土耳其橫渡到希臘。無國界醫生於2015年在地中海、愛琴海、希臘、意大利和巴爾幹各國總共治療了逾10萬人。
 
 
 
*數字來自國際移民組織「失蹤移民計劃」的統計。更多計劃的資料和其他移民路線的數據可於網上查閱:
http://missingmigrants.iom.int/mediterranean
 
地點
地中海
議題
難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