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歡迎利比里亞疫情結束消息 呼籲繼續保持警惕

醫療組織警告西非疫情還未完結 跨境監察必須繼續
 
在42天沒有錄得任何伊波拉個案後,世界衛生組織宣佈利比里亞的伊波拉疫情已經結束。無國界醫生對此消息表示歡迎,但組織警告在鄰國幾內亞和塞拉利昂仍錄得伊波拉新個案,西非疫情仍未完結。
 
無國界醫生利比里亞項目總管卡恰波蒂(Mariateresa Cacciapuoti)說:「利比里亞連續42天錄得零個伊波拉個案,的確是一個里程碑。但我們不能掉以輕心,直到所有3個國家都錄得42天零個案為止。」
 
無國界醫生指出,有需要改善跨境監察以避免伊波拉在利比里亞重現。卡恰波蒂說:「利比里亞政府和人民十分努力地幫助我們達到42天零個案,但這一切努力可以在一剎那間前功盡廢。」
 
利比里亞約有200名醫護人員感染伊波拉後死去,疫症大大削弱了該國本已脆弱不堪的醫療系統。卡恰波蒂說:「是時候把應對人們的醫療需要放在首位。利比里亞人要有信心可以重新到醫院求診,他們的醫療需要會獲得照顧。國際社會必須支持利比里亞──還有幾內亞和塞拉利昂──重建一個強而有力、人們可負擔的國家醫療系統,並且備有足夠的人力資源和物資。」
 
正如無國界醫生於3月尾發表的報告《超越極限》中提到,伊波拉疫情暴露了「發展中國家醫療系統的弱點,(以及)國際援助的癱瘓和遲緩」。報告強調,在國際社會察覺到伊波拉的威脅之前,儘管無國界醫生已多次呼籲提供援助,但「全球不行動」足足長達數個月。
無國界醫生於布魯塞爾的伊波拉項目主管格雷(Henry Gray)說:「很簡單,我們都太遲了。全球──包括無國界醫生──的應對工作都開始得太遲。我們只能希望,那用數以千計生命換來的教訓,可以避免同樣事情在未來重演。」
 
無國界醫生正在利比里亞,透過於蒙羅維亞(Monrovia)管理一所兒科住院診所,協助照顧人們在伊波拉疫情後的醫療需要。組織亦正與利比里亞衛生部門合辦麻疹疫苗接種計劃,目前在首都3個地區進行。
 
利比里亞共錄得10,564宗伊波拉個案及4,716人死亡,在疫情中受到重創。該國疫情高峰期是2014年8月至10月,無國界醫生當時於蒙羅維亞設立了全球最大型的伊波拉治療中心ELWA3,共容納400張病床。在利比理亞,無國界醫生共為1,663名確診病人進行治療,其中910人痊癒。
 
在西非,無國界醫生接收了9,470人到旗下的伊波拉治療中心,並治療5,170名伊波拉確診病人,其中2,553人痊癒。14名無國界醫生人員在西非伊波拉疫情中失去生命。

 

議題
伊波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