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準備就緒 應對莫桑比克流徙危機

3月29日(周一),無國界醫生團隊抵達約距離帕爾馬鎮(Palma town)25公里的阿豐吉(Afungi)半島,一些傷者前往該地,還有一些人到此避難。無國界醫生的目的在於提供醫療援助,使傷者傷情穩定,確保病况危急的人能够撤離到其他地方。我們的首要目標是拯救生命。

自上周三出現暴力襲擊起,至今已有數百人逃往阿豐吉以求安全,當中大部分人徒步逃難,已在灌木叢中躲藏數日。我們多次聽到人們說他們想離開,他們感到恐懼。很多人處在驚慌之中,脫水且感到饑餓。我們目睹了所有情况:有的人輕度到中度受傷,也有人身上的傷嚴重到致命的程度。

逃難的人群之中也有兒童。我們團隊護理了一名中彈的嬰兒。前來這裏的孕婦情况也相當嚴重——其中一位有七個月身孕的婦女,出現大出血,腹中胎兒不保。母親們帶著剛出生的孩子抵達,有些是在非常艱難的環境下分娩、才剛出生一天的孩子。醫療隊所看護的大部分母親都處在受驚狀態,身體脫水且多個小時未進食,所以她們無法爲嬰孩哺乳。這樣的情况實在令人心碎。

襲擊發生之前,帕爾馬據估計有幾萬人口,包括在前幾個月因衝突而流離失所的人。據稱,很多人目前已經往不同的方向逃離帕爾馬鎮:部分人乘船南下,另一些則深入內陸,穿過灌木叢或是前往與坦桑尼亞交界的邊境,還有不少人似乎仍躲藏在帕爾馬郊外。

我們在阿豐吉工作的同時,其他團隊也在穆埃達(Mueda)、楠加德(Nangade)、蒙特普埃茲(Montepuez)、彭巴(Pemba)和萬科米亞(Macomia)進行準備,以支援逃離帕爾馬的人群在醫療和人道援助的需要。無國界醫生團隊目前看到,在過去幾日內,有大約幾百人抵達穆埃達和蒙特普埃茲等地。有些人因連續行走多個小時而出現輕症、肌肉酸痛和輕傷,而從帕爾馬鎮穿過樹叢而來的路程可長達數日,途中也幾乎沒有食水和食物來源。

我們的團隊正努力弄清逃離帕爾馬的人群目前身處何地,接下來將會繼續前往哪裏,以便調整我們的應對工作,在可行的情况下提供醫療和人道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