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致聯合國安理會: 加沙人需持續停火立即實現

無國界醫生秘書長洛克耶(Christopher Lockyear)今天向聯合國安理會作出呼籲,要求立即在加沙實現持續停火。洛克耶在安理會有關加沙問題的每月會議上發言,並呼籲明確保障醫療設施、員工和病人。

洛克耶表示:「安理會召開一次又一次會議,通過一項又一項決議,但卻未能有效解決這場衝突。我們目睹安理會成員有意拖延的行為,而期間平民一個又一個喪生。這些人命傷亡、破壞和被迫流離失所,皆由公然漠視平民生命的軍事和政治抉擇所造成。這些抉擇本可完全不同,而現時仍有扭轉餘地。」

經過超過4個月的戰事,加沙已有近 3 萬名巴勒斯坦人在以色列的持續轟炸和襲擊中喪生。據估計,約有 170 萬人(約佔總人口的 75%)被迫流離失所,他們生活在不安全、不健康和惡劣的環境中,面臨傷口感染和疾病的威脅。由於當地即使醫療設施亦得不到尊重和安全保障,無法倖免於軍事襲擊,因此在加沙幾乎無法提供醫療護理。

「我們的病人身負嚴重傷勢、截肢、粉碎性骨折和嚴重燒傷。他們需要複雜的護理、長期和密集的復康治療,而醫護人員無法在戰場上,或被摧毀的醫院廢墟中治療這些傷勢。我們的外科醫生甚至已沒有基本紗布為病人止血。他們將用過一次的紗布擠出血,繼而清洗消毒,再用在另一名病人身上。」── 洛克耶

2月20日,即在美國否決聯合國安理會停火決議的同一天,以色列坦克向汗尤尼斯(Khan Younis)馬瓦西(Al-Mawasi)一個有明顯有無國界醫生標誌的員工避難所開火,造成一名無國界醫生員工的妻子和兒媳罹難,以及另外六人受傷。上周,以色列軍方下令撤離並襲擊加沙南部最大的醫療設施納賽爾醫院(Nasser hospital)。那些被迫撤離的人無處可去,既無法返回被嚴重摧毀的加沙北部,在南部的拉法(Rafah)亦不安全,因以軍在當地發動空襲,並宣佈大規模地面進攻的計劃。

自加沙戰事爆發以來,無國界醫生醫療隊和病人被迫從加沙各地9個不同的醫療設施撤離,共有5名無國界醫生同事不幸喪生。由於當地的轟炸和砲擊頻繁以及戰鬥激烈,要提供醫療護理和擴大救命援助已幾乎不可能。

洛克耶表示:「對國際人道法置之不顧的影響將遠遠超出加沙範圍,成為我們集體良知上的永久負擔。這不僅是政治上無為,而且已成為政治共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