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被迫暫停蘇丹瓊萊州一所醫療中心的服務 呼籲各方尊重醫療活動和設施

無國界醫生在瓊萊和蘇丹的其他醫療設則繼續運作

在無國界醫生一所位處偏遠的診所發生三宗獨立的安全事故後,無國界醫生被迫暫停所有在瓊萊州(Jonglei State)古穆魯克(Gumuruk)的醫療項目。

無國界醫生呼籲南蘇丹所有的武裝組織、社區人士和政黨,尊重無國界醫生的醫療人員,及其項目和設施的中立,讓我們得以為有需要的居民,緊急提供救命的醫療援助。

馬爾德說︰「我們的員工和診所遭到襲擊,阻礙我們提供重要的醫療援助。我們絕對不能接受這些安全事故的發生,因為這些事故阻礙我們接觸病人,以及危害我們的員工。」

無國界醫生在瓊萊州的皮博爾(Pibor)城鎮開設一所基層醫療中心,並在更偏遠的里旺高(Lekwongole)和古穆魯克開設兩所小型的外展診所。目前是雨季,只能以飛機或船隻前往里旺高和古穆魯克。

一個武裝組織在七月一日闖入古穆魯克診所,竊取數箱即食營養治療食品。即食營養治療食品是一種花生為主,用以治療嚴重營養不良的兒童。三天後(七月四日),再有即食營養治療食品及醫療器材被竊。七月二十四日,四名無國界醫生人員從皮博爾乘船前往古穆魯克時,被武裝分子暴力地搶劫。

無國界醫生南蘇丹項目總管馬爾德說︰「雖然我們承諾為古穆魯克社區提供緊急醫療援助,但是我們別無他選,必須暫停所有外展診所的醫療項目。」

古穆魯克的外展診所為超過三萬名居民提供基層醫療護理,包括一般的診症、營養不良治療、產前護理和疫苗注射。需要住院的複雜個案則會被轉介到,無國界醫生在皮博爾較大的診所。我們將需要進行外科手術的病人,由無國界醫生飛機送到博馬(Boma)或首都朱巴(Juba)的醫院。

無國界醫生駐南蘇丹的醫療統籌馬哈馬(Gbane MAHAMA)說︰「我們在古穆魯克診所有有超過一百六十名營養不良的兒童正接受治療,每周更有二十名嚴重營養不良的新個案。如前往這些社區的道路未能得到改善,我們無法將有需要留醫或進行外科手術的病人送走,包括難產的婦女、染上腦型虐疾的兒童或需要輸血的嚴重貧血兒童。」

除了皮博爾一所小型的衛生部醫療設施外,無國界醫生是瓊萊州唯一提供基礎醫療服務的組織。瓊萊州共有十五萬名居民,村落之間的距離十分遠,道路經常受阻。

無國界醫生繼續在南蘇丹和瓊萊州的其他地區提供醫療服務。無國界醫生在蘇丹的十個州開設診所和醫院,包括瓦拉普(Warrap)、瓊萊(Jonglei)、上尼祿(Upper Nile)、聯合(Unity)、 北拜赫爾加扎勒(Northern Bahr-el-Ghazal)、西赤道(Western Equatoria)、中赤道(Central Equatoria)、和阿卜耶伊(Abyei)的過渡政府地區、紅海(Red Sea)、Al-Geddaref和達爾富爾北部(North Darfur)交界地區。

地點
蘇丹
議題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