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調查估計︰至少6,700名羅興亞人死於緬甸境內的襲擊

根據無國界醫生在孟加拉難民營進行的調查估算,今年8月25日至9月24日期間,至少9,000名羅興亞人在緬甸若開邦喪生。綜合受訪者的報告,超過七成(71.7%)的死亡個案是暴力所致,採用最保守的估算即至少有6,700名羅興亞人被殺害,當中起碼有730名是五歲以下的兒童。
 
無國界醫生的調查結果表明,羅興亞人是被針對性地襲擊,這亦是8月25日以來發生大規模暴力事件的最明確指向。當日,緬甸軍方、警察和民兵在若開邦展開「清剿行動」,針對「若開羅興亞救世軍」(Arakan Rohingya Salvation Army)進行的襲擊。自那時起,超過64.7萬名羅興亞人從緬甸逃往孟加拉(根據跨界別救援統籌組Intersector Coordination Group12月12日的資料)。
 
無國界醫生醫療總監王悉尼(Sidney Wong)醫生說︰「我們見到緬甸暴力事件的倖存者,並向他們訪問調查,這些人現時棲身於孟加拉極之擁擠和衛生條件惡劣的難民營。我們的調查結果相當令人震驚,包括受訪者報稱家中成員因暴力致死的人數,以及指出曾被施以恐怖的方式殺害或嚴重傷害。而報稱最多人死亡的時段,與緬甸軍隊、警察和民兵在8月最後一周發動『清剿行動』的時間吻合。」
 
今年11月初,無國界醫生在孟加拉接壤緬甸邊境的科克斯巴扎爾區(Cox's Bazar)難民營不同區域,進行了6次死亡率回顧調查,調查所涵蓋地區的總人口為608,108人,其中503,698   人於8月25日以後逃離緬甸。
 
8月25日至9月24日期間,受訪家庭的整體死亡率(overall mortality rate)為每日每一萬人有8人死亡,這相當於抽樣人口的死亡率為2.26%(95%信賴區間 :1.87%至2.73%)。若把這比例套用到自8月25日以來湧到是次調查所涵蓋的營地裡的難民人數,可由此 估算出,在暴力事件開始發生後的最初31天內,羅興亞人的死亡人數介乎於9,425至13,759 人之間,其中包括至少1,000名五歲以下的兒童。
 
調查顯示,死亡個案當中至少有71.7%是暴力造成的,受害人包括五歲以下的兒童,這代表死亡個案當中,至少有6,700個人、包括730名兒童因暴力事件喪命。總體來說,槍擊佔暴力有關的死亡個案69%,其次是在家中被燒死(9%)和被毆打致死(5%)。這段期間,五歲以下兒童中有超過59%報稱死於槍擊,15%在家中被燒死,7%被毆打致死,2%則死於地雷爆炸。
 
王悉尼醫生說:「由於我們沒有在孟加拉所有難民營進行調查,加上調查未能涵蓋那些未能逃離緬甸的家庭,故此死亡人數很可能被低估。我們曾聽過受訪者指,有些家庭被鎖在屋內,房屋其後遭縱火焚燒,整個家庭都被燒死。」
 
王悉尼醫生補充說︰「如今人們仍繼續從緬甸逃到孟加拉,而那些成功跨過邊境的人當中,繼續有人指出最近數周曾遭暴力襲擊。由於很少獨立救援組織獲准進入若開邦孟都鎮(Maungdaw),我們極為擔心仍留在緬甸當地的羅興亞人的命運。」
 
因此,緬甸與孟加拉兩國政府之間簽署、讓難民重返緬甸的協議,實在為時尚早。羅興亞人不應被強迫返回緬甸,並且在考慮任何相關計劃之前,必須保障他們的人身安全和權利。
 

在此下載︰

是次調查結果的詳細概覽 (僅限英文版本)

整份流行病學調查

調查一 (僅限英文版本)

調查二 (僅限英文版本)

----------------------

無國界醫生在孟加拉的救援行動
 
無國界醫生自1985年起開始在孟加拉工作,從2009年至今在科克斯巴扎爾區庫圖巴朗(Kutupalong)臨時營地附近開設了一間醫療設施和一間診所,為羅興亞難民和當地社群提供綜合的基本和緊急醫療服務,並設有住院部和化驗室。為應對這次湧入科克斯巴扎爾的難民潮,無國界醫生大大加強在當地的救援行動,並擴大項目至提供飲用水、衛生設施和更多醫療服務,以針對難民的需要。
 
此外,無國界醫生亦在首都達卡(Dhaka)的坎蘭格查(Kamrangirchar)貧民窟,提供精神健康、生育健康、家庭生育計畫以及產前檢查和醫療諮詢等服務,並為工廠工人展開職業健康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