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警告尼日爾同時患上瘧疾和營養不良所帶來的致命威脅即將來臨

必須同時解決這兩種疾病    搶先預防另一場危機

在撒赫勒(Sahel)地區接受嚴重營養不良治療的兒童預料將在今年達到140萬,即尼日爾(Niger)每5名兒童中就有1人要接受治療。跟2012年第一季的數字相比,無國界醫生今年同期在該國南部多個項目的營養不良個案均有所增加。過去數周,組織治療的瘧疾個案也有所上升。隨著雨季來臨,加上預計營養不良和瘧疾的高峰即將到來,無國界醫生相信有必要採取綜合的預防和治療方法,以減少醫療危機和營養危機對尼日爾5歲以下兒童帶來的影響。

2012年一場提早來臨而高居不下的瘧疾高峰,使住院的重症瘧疾病童出現營養不良的個案大幅增加。無國界醫生去年在馬達瓦(Madaoua)和布扎(Bouza)地區進行的追溯死亡率調查顯示,每1萬名5歲以下兒童當中,每天就有7人死亡,死亡率達至緊急水平的3倍,當中一半的死因都與瘧疾有關。雖然這些數據難以推算全國性的數字,但已反映出部分地區的人道狀況嚴峻。

瘧疾和營養不良有著密切關係。「飢餓期」那幾個月是營養不良的高峰期,加上雨季影響,蚊子滋生,瘧疾個案會大幅增加。這兩種疾病交替成一個惡性循環──營養不良兒童的免疫系統脆弱,較難抵抗瘧疾這一類疾病,而患上瘧疾的病童也較易出現嚴重的營養不良。

無國界醫生的尼日爾項目經理西納斯(Luis ENCINAS)表示:「我們必須採取行動,以防止兒童繼續死於這些可預防的疾病。要解決營養不良和瘧疾這兩種疾病,我們需要更創新的措施,要同時進行預防和治療。」

抗擊營養不良的模式在過去數年已經改變,預防工作也是其中一個重要措施。這種新策略已被證明有效,無國界醫生相信同樣的模式也應該套用到抗擊瘧疾的工作上。

無國界醫生正計劃在尼日爾的部分地區實施一個名為「季節性瘧疾化學預防」的新策略,兒童將在瘧疾高峰期之間接受抗瘧疾治療的整個療程。組織去年在乍得(Chad)和馬里(Mali)成功實行過這種策略,使馬里和乍得的普通瘧疾個案分別減少了66%和78%。

無國界醫生認同預防策略至關重要。但與此同時,這些策略必須納入到一個更進取的計劃,以應付營養不良和瘧疾這兩個公共健康問題,以及將預防和治療工作整合到針對兒童的基層醫療措施當中,例如進行防疫注射和補充營養,協助兒童健康地成長。醫療護理也必須要下放到各個農村地區,讓人更易獲得服務。組織正在馬達瓦地區管理一個項目,透過這個綜合的方法來減低兒童死亡率。

無國界醫生(西班牙)總幹事巴斯托斯(José Antonio BASTOS)表示:「尼日爾仍然需要進行大量的營養不良治療工作,需要獲得支援。2012年出現的問題是,各方只集中預備和實行龐大的營養治療計劃,卻沒有涵概到其他醫療需要,尤其是瘧疾預防工作和防疫注射。計劃未能考慮到,即使兒童獲得了合適的營養,還是會因為瘧疾或呼吸道感染而死去。目前需要進行的是一個綜合的應對方案,而不是只推行一項,卻忽略其他需要。」

由於區內爆發衝突,尼日爾的安全局勢自2012年起持續惡化,當地的人道救援工作或會受到阻礙。故此,預先準備後備策略,確保在形勢極其嚴峻的情況下仍能繼續工作,變得相當重要。

無國界醫生於去年推行了數項工作,旨在改善尼日爾5歲以下兒童和孕婦所獲得的醫療護理服務,以應對這場慢性危機。醫療隊伍在津德爾(Zinder)、馬拉迪(Maradi)和塔瓦(Tahoua)的37個醫療中心開展了門診營養治療項目。需要住院的嚴重營養不良病人則被安排到津德爾、馬加里亞(Magaria)、馬達龍法(Madarounfa)、吉丹鲁姆吉(Guidan Roumdji)、馬達瓦和布扎的醫院接受治療。在2012年,組織在自行運作或與其他機構合作的醫療設施裡,治療了超過9萬名急性營養不良兒童和39萬名瘧疾兒童。

地點
尼日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