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警告霍亂在海地再度肆虐

海地的霍亂疫情相信要一段長期間方能完結。首都的感染個案有明顯的上升,而該國的部分地區更報告有霍亂爆發。

儘管海地的霍亂疫情在二月份開始減退,但仍未結束。無國界醫生在太子港(Port-au-Prince)的多所霍亂治療中心,醫療隊自五月中診治的個案都有增加。

無國界醫生需要重開緊急霍亂治療中心,以免現時在卡勒富爾(Carrefour)、德爾馬斯(Delmas)、馬蒂斯桑(Martissant)、太陽城(Cité Soleil)和德魯拉德(Drouillard)的各個治療中心不勝負荷。

無國界醫生項目總管吉特內(Romain GITENET) 說:「自五月二十九日起,在一星期內,無國界醫生在首都治療近二千名病人,我們亦收到要求到其他地區協助處理疫情。我們需要分配和協調工作量,以增加海地處理霍亂的能力。當地太多公共設施仍未有足夠條件應付疫情。」

當地政府和其人道工作組織夥伴必須,動員強化國家監察系統和治療設施,以防止疫症的擴散。為了保護最為脆弱的居民,當局需要將即時改善衛生、水利系統和飲用水供應列為國家優先處理項目。

但吉特內說:「提高警惕仍然是最佳的保護。居民必須嚴格保持衛生,飲用經處理的水。一旦出現嘔吐及腹瀉等霍亂徵狀,盡快前往治療中心,至關重要。霍亂是可以治療的,但未能獲得醫療護理卻可在短時間致命。」

截至五月底,海地有三十萬宗霍亂個案呈報,當中近五千人已經死亡。該國有百分之三的人口曾感染霍亂。

無國界醫生已為十三萬名海地居民治療霍亂(佔全部個案百分之四十三)。自二零一零年十月,當地證實首宗霍亂個案後,無國界醫生派出多支隊伍到海地十個省的其中九個省工作,支援當地的健康設施。

地點
海地
議題
霍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