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遞交聯署 要求調查醫院受襲

全球超過50萬人要求白宮  同意就無國界醫生阿富汗醫院受美軍襲擊  展開獨立調查
 
無國界醫生今天(9日)將超過54.7萬人的聯署送到白宮,要求總統奧巴馬同意就美軍對無國界醫生向阿富汗昆都士的創傷醫院發動致命空襲一事,展開獨立調查。
 
10月3日的這場空襲至少殺死30人,包括14名無國界醫生員工,並摧毀了無國界醫生的醫院。無國界醫生的聯署要求總統奧巴馬同意,由國際人道主義實況調查委員會(IHFFC)進行獨立調查。這委員會是唯一根據《日內瓦公約》,專門為調查可能違反國際人道法事件而設的機構。
 
無國界醫生(美國)總幹事科恩(Jason Cone)說:「唯有由獨立的國際機構展開徹底調查,才能夠重建我們對美國政府承諾維護戰爭規範的信心,而戰爭規範正是最強而有力的工具,可以避免再有醫院被襲擊。」他續說:「襲擊醫療設施的人,卻是唯一的調查者,這樣並不足夠。」
 
無國界醫生表示,這場襲擊剝奪了數十萬人在阿富汗東北部唯一的專科創傷醫院,獲得醫療護理的機會。美軍已為空襲承認責任,並稱之為一次失誤,但此事如何與為何被允許發生,仍有許多疑問未被解答。
 
聯署在不足兩個月間,已經獲得世界各地的人支持,代表公眾踴躍支持即使戰爭也有規範的原則。美國政府至今仍未回應無國界醫生提出由國際人道主義實況調查委員會調查的要求。
 
無國界醫生(美國)主席馬爾拜恩(Deane Marchbein)醫生,念出在襲擊中死亡的14名無國界醫生員工的名字,並分享她在無國界醫生阿富汗的一間醫院治療病人的親身經驗。
 
馬爾拜恩醫生說:「我們承諾恪守醫療道德,並根據人們的需要提供治療,無論他們來自衝突的哪一方,或是不屬於任何一方。」她續說:「這是我們為最需要的人、被困在戰區承受衝突下最惡劣影響的人,提供醫療護理的方式。這是我們的同事捨命在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