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關注在肯尼亞快迅擴散的霍亂疫情

自1月起,無國界醫生聯同肯尼亞的衛生部門和其他夥伴,在肯尼亞各地對抗霍亂疫情。根據官方數字,疫症在過去5個月已擴散至境內47個縣區中的10個,造成72人死亡。
 
雖然霍亂是可以治癒的疾病,但在首都內羅畢,大部分受影響地區的人口流動性高,而且居住環境擠迫,無國界醫生擔心疫情會進一步並持續惡化。
 
由於霍亂傳染性高,居民進出受影響的縣區時,疫症亦會隨之遷移擴散。
 
無國界醫生在肯尼亞的項目總管埃內坎(William Hennequin)說﹕「由於內羅畢人口密度偏高,無國界醫生特別擔心疫症在當地的規模以及散播,尤其疫情現已擴散至市內差不多所有分縣區和非正式的聚居地。」
 
埃內坎補充﹕「在內羅畢,雖然個案的數字每天都有波動,但正在衛生部醫療設施內霍亂治療中心工作的無國界醫生隊伍,平均每星期會替200個病人診症。」
 
疫症在2015年1月爆發以來,無國界醫生與縣政府一直共同對抗霍亂疫情。無國界醫生在內羅畢設立了4個霍亂部門,並正支援在8個縣(米戈利(Migori)、霍馬貝(Homa Bay)、博美特(Bomet)、納庫魯(Nakuru)、內羅畢、穆拉雅(Muranga)、基安布(Kiambu)和恩布(Embu))的47所醫療設施,這些設施為超過4,200名病人提供醫療護理和治療。為確保感染控制措施得以落實,以及醫療護理的質素,無國界醫生共派出了301名醫護人員和非醫護人員。此外,在政府或救援夥伴資源不足時,無國界醫生亦捐贈了補液鹽溶液、手套、肥皂和水箱等物資。
 
無國界醫生已準備好在有需要時,前往該國新受疫情影響的地區。
 
無國界醫生自1987年起在肯尼亞工作,目前在位於內羅畢的瑪薩瑞(Mathare)和基貝拉(Kibera)貧民窟進行醫療項目,並特別關注性暴力及基於性別的暴力、愛滋病和耐多藥結核病護理。而在基貝拉,無國界醫生亦管理一個婦產科病房,提供救護車服務,以應對產科和其他急症。無國界醫生同時在霍馬貝進行愛滋病治療項目,並在達達阿布(Dadaab)的達伽哈萊(Dahagaley)難民營中,提供醫院和基本的醫療護理。
 
霍亂是一種經水傳播的急性腸道感染,由受污染的食水或食物散播。患者會出現嚴重的腹瀉和嘔吐。病情嚴重的患者會在數小時內因大量脫水死亡。患者可通過口服由成份包括水、葡萄糖、電解質(鈉和鉀)的補液鹽溶液治療。嚴重的患者需要通過靜脈注射,攝取液體和電解質。更多關於霍亂的資訊,可瀏覽 http://www.msf.org/diseases/cholera(只有英文)
 
地點
肯尼亞
議題
霍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