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關注緬甸醫護人員及公眾的情況

無國界醫生自1992年開始在緬甸工作,是首個進入緬甸的國際非政府組織。目前,我們在若開邦、撣邦和克欽邦、實皆省、德林達依地區以及仰光設有醫療項目,提供基本醫療護理、生殖健康護理、緊急轉診以及瘧疾的治療。2019年,無國界醫生在緬甸全國治療超過15,000名愛滋病人、1,540名丙型肝炎病人和逾400名肺結核病人。

2019年,緬甸若開邦爆發武裝衝突,導致超過50, 000人流離失所。無國界醫生先後在布迪當和孟都協助流離失所者,除了分發救災物資,亦設立了流動診所,進行健康教育和社會心理支援活動。目前,我們仍繼續在若開邦中部、關押了成千上萬羅興亞流離失所者的營地工作,我們亦在附近設置七個流動診所,為病人提供基本醫療護理和緊急轉診服務,並開設了心理健康項目。

無國界醫生自1994年開始在仰光提供愛滋病護理和健康教育,以及經由性接觸傳染疾病的篩查和治療,是在緬甸提供愛滋病治療的最主要組織之一。此外,組織由2004年至今,已在若開邦治療了逾120萬名瘧疾病人;亦在2008年熱帶氣旋纳爾吉斯吹襲後,為緬甸46萬民眾提供援助。

無國界醫生就緬甸政變的聲明

自2月1日緬甸發生軍事政變以來,獨立醫療人道組織無國界醫生(MSF) 一直非常關注情況,尤其是當局非法拘留醫護人員和公眾的行為。

緬甸宣佈進入緊急狀態後,隨之以來的拘捕及廣泛的限制,有可能嚴重阻礙無國界醫生及其他組織為緬甸脆弱人群提供拯救生命的醫療工作。大規模的拘留或會引致2019冠狀病毒病進一步爆發,將危及更多人。除此之外,不少報道指示威者受到暴力對待,以及暴力有可能進一步升級,情況令人非常憂慮。

我們亦深切關注緬甸的醫護人員所面臨的騷擾和恐嚇,以及廣大公眾所面對的恐嚇和拘捕。我們留意到許多同事因為這次事件感到恐懼,並擔心公共健康和緬甸社會整體安全會受到即時和長遠影響。

在任何情況下,不論年齡,宗教信仰或政治背景,無國界醫生都會將病人的利益放在首位,我們的員工和合作伙伴的安全亦同樣重要。在進出自由及其他條件許可的情況下,我們將竭盡所能,繼續不偏不倚地為最弱勢社群提供醫療服務。目前,我們在緬甸的恆常醫療項目仍繼續運作,但人員流動則受到限制。我們將繼續密切留意事態發展,並準備好因應需要,調整相關的醫療人道應對工作。

地點
緬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