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達達阿布難民的遣返協議不應影響援助提供

無國界醫生評估發現,考慮到目前索馬里局勢不穩,有五分之四的達達阿布難民不願意返回索馬里。
 
國際醫療組織無國界醫生表示,就肯尼亞的索馬里難民自願遺返工作達成協議,可以是正面的一步,但絕不能透過削減向難民的援助來促使他們接受自願遺返。
 
聯合國、肯尼亞和索馬里於11月10日簽定的協議,概述了自願遣返數以十萬計難民回到索馬里的實際和法律程序,當中很多難民是在達達阿布這個肯尼亞最大的難民營出生,或已在營內住了22年。無國界醫生指出,雖然將難民重新融入索馬里,可以是解決索馬里難民問題的一個實際而可持續方案的一部分,但維持向難民提供援助亦應被放在議程的前列位置。
 
無國界醫生救援行動總監卡布羅爾醫生(Dr Jean-Clément CABROL)說:「沒有人會選擇過難民的生活,而大部分難民仍在靠政府和救援組織提供的援助來掙扎求存。任何遣返的決定都應該是自願和樂意的,而不應以削減援助來迫使他們接受遣返。」
 
無國界醫生表示,要具體落實該份三方協議,有一些地方值得關注。卡布羅爾說:「自願遣返意味人們完全了解索馬里境內的情況。」無國界醫生在索馬里22年的工作經驗指出,由於該國仍有很多地方局勢不穩,加上大量人民仍在境內流離失所,難民被遣返後的安全情況是得不到保障的。
 
卡布羅爾說:「所有回返者的安全和尊嚴都必須獲得保證。索馬里政府和其伙伴要確保回返者可享有權利及獲得援助,而在肯尼亞難民營的援助必須繼續,向不願意遣返的難民提供援助。」
 
無國界醫生於2013年8月,在達達阿布難民營向其醫療設施內的病人進行的一項評估顯示,考慮到目前的情況,有五分之四的受訪者不願意回到索馬里。儘管營地的生活條件惡劣,但他們仍不願意離開。在達迦哈萊(Dagahaley)難民營,接近一半的受訪者表示,他們在雨季時無法令棲身所保持乾 爽,每10人便有一人沒有廁所,四分之一的受訪者坦言他們感到不安全。卡布羅爾說:「這些結果反映營內的護理供應少之又少。」
 
捐助國及機構削減捐助的政策,對達達阿布的難民帶來實質的影響。例如,資金短缺已導致近期食物配給減少了20%,令難民每天吸收的卡路里少於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的最低水平。
 
卡布羅爾說,維持向在肯尼亞的難民提供的援助水平是非常重要的。他說:「減少營內的援助,可被視為對難民施壓,使他們回到索馬里,而這是不能接受的。」
 
達達阿布難民的未來已經討論了數十年,並沒有容易的答案。不過,有一些可行的選擇方案,例如說服國際社會容許更多難民在海外定居、重新安置難民到較安全和規模較易管理的營地,以及提供機會予難民,讓他們更自立。
 
卡布羅爾說:「這些脆弱的人群已經受了太多苦。無論他們在哪裡居住,他們的安全、健康和尊嚴都應該得到保證。」
 
無國界醫生於達達阿布已工作20年,目前是達迦哈萊營地唯一一個醫療護理提供者。無國界醫生隊伍每月進行超過9,000次醫療門診診症,而達迦哈萊醫院每月接收600名住院病人,當中既有難民,亦有當地社區居民。
 

 

議題
難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