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知

無知和缺乏教育有時會造成悲劇。例如,孕婦花上超過兩天時間分娩,而誕下死胎、或巫醫為左手肘脫臼的女孩治療,卻使她失去手掌和前擘。

© Ryan KO

最近,我們有一名兩歲的病童,他胸部有大面積的深度燒傷。若等他自己復原,將需要三至六個月,並會留下很多疤痕,其間受到感染的風險十分高,大型的傷口會消耗男童額外的能量,最終可能導致營養不良。植皮是最好的治療方法,若能於一周內完成,將可以阻止更多的疤痕形成、感染和額外能量的消耗。 幸運地,我們能夠提供這種治療,並已經為不少兒童進行。但可惜的是,當我在傷者傷口仍然健康和能夠接受植皮的時候,跟傷者家屬討論植皮治療,卻遭到拒絕。他們擔心取出皮膚組織會造成第二個難以痊癒的傷口,但事實上取出皮膚組織的部位可於兩周內痊癒。更遭的是第二天去看那個病人時,醫療助理說他已經「逃走」了。 在這樣的情況,我估計他們會向當地的傳統醫生或巫醫求診,而最終病童將會回來我們的診所,但已經出現嚴重的感染和傷口出現疤痕,甚至已經壞死。 我們有一個相似的個案,一名男童的右眼眼皮﹐因感染而受到破壞。若等他自己復原,眼皮可能會形成疤痕,令他不能閉上眼睛。植皮,在這個個案亦是最佳的治療方法,但縱然我們不停向他的父親解釋治療方法,但他仍然拒絕。 因為父母的無知而造成孩子的悲劇,我為此感到十分惋惜,但這就是南蘇丹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