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關美容的整形外科

談到整形外科,很多人可能會想到是與美容有關,但在前線,很多病人有著很大的傷口,而且沒有皮膚覆蓋。如果處理傷口的人沒有相關技術,他們就只能不斷清洗和包紮傷口,希望傷口在長時間後能康復,否則傷口便會受感染,病人可能因此需要截肢甚至死去。
 
最基本的整形手術(或者稱為重建手術更恰當)是植皮。在博桑戈阿(Bossangoa),有很多因槍傷、感染、燒傷或汽車意外而身上有開放傷口的病人。我在兩個月內已為這類病人做了18宗植皮手術,讓他們免於重覆而且沒完沒了的傷口清洗,當然更免於截肢。
 
不過有些傷口比較難覆蓋,單靠植皮是做不到的。例如我有兩名病人腿骨外露,我要先做肌瓣移植覆蓋外露的骨頭,才可以做植皮。其中一名病人,本來除我以外的所有醫生都認為截肢是唯一選擇,但我最後保住了他的腳。至於另一個5歲女孩,雖然她的腳再不能正常生長,但起碼也保住了。
 
另外有一個男孩,左下腹和鼠蹊都出現大範圍感染,我最後需要從他右腹轉一塊肌皮瓣過來把那範圍的傷口覆蓋住。我很高興他的傷口復原得很好,毋須不停的清洗傷口。重覆的傷口清洗很容易讓他受感染。最後還有一個14歲的小姑娘,從外邊的村莊前來。她的右腿和足部在來到醫院前3周已受嚴重感染。她的右腿在除去所有壞死和受感染的皮膚和組織後,小腿下半部外側和腳背完全沒有皮膚覆蓋。
 
初時所有人都只會考慮截肢,但最後我為她做了交腳皮瓣移植,用她另一隻腳的皮膚覆蓋受感染的那邊,然後供皮部位則以植皮覆蓋。做了這手術後,她已在康復中,但過程需要4至5周。所以即使前線上環境原始、儀器有限,我這個叢林外科醫生仍能做到很多讓你意想不到的「整形手術」。
 
順帶一提,前線的環境總是很艱難,但我在過去的6次任務都非常幸運,只病倒過一次。那次我用我們水缸的水刷牙後患上胃炎,後來發現缸裡竟然有隻死去的鷹!不過這次任務,我已病了4次,感冒、嘔吐、腹瀉……唯一慶幸的是沒有染上瘧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