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隻、槍械和危險的遊戲

因為炎熱天氣和變幻莫測的降雨,南蘇丹的農作物收成並不穩定。就像去年雨量減少,農作物失收,導致今年的食物短缺。這種氣候造就稀樹草原環境,很適合牛隻的生長。因此,牛隻成為南蘇丹人生活中一個非常重要的部分。一個人擁有的牛隻的數目代表其社會地位,一般而言,你要用超過二十頭牛才能娶到一個妻子。當然,在這裡一個男人可以擁有很多妻子。昨天,我認識了一個擁有十三位妻子,九十四個孩子的男人。

© Ryan KO

養牛的人需要把牛群趕到稀樹草原放牧,他們可能會遭野生動物襲擊或被其他人,特別是另一個部落的人搶劫。因此,大部分牧牛人都會帶同武器,主要為機槍。正因如此,那裡不斷有人因這種暴力而受傷,當然大都最終被槍傷。 在我們的醫院,年中任何時候都有槍傷的病人。因為家裡有很多槍,有時候孩子都能拿槍,他們模仿大人玩槍是很平常的事。因此,經常也有孩子在家玩槍時發生意外。 上周,九歲的男孩凱卡半夜被送到醫院,當他十一歲的哥哥玩槍時,一顆子彈擊中了他的雙臂。被擊中的時候,他正彎著腰和垂下雙臂,子彈從右臂的側面打進,擊中和打斷了右臂骨頭,然後從中間出來,並再次打進左邊的手臂,打碎了左臂骨頭,從左臂側面出來。但碎骨在前方造成了第五個傷口。結果,一個子彈造成了五個傷口,兩條臂骨斷掉,左臂失去了四分之一的長度。 他已經需要接受了兩個手術,一個是清理和除掉骯髒及壞死的組織,以及任何鬆散的碎骨。接下來第二個手術則檢查傷口是否清理好。傷口的情況理想,所以我可以為他縫合所有的傷口,將骨頭放到最好的位置,並以石膏板保護好。 昨天檢查了他的傷口,他看起來很好,我們都很高興他能迅速康復。他可能需要在醫院多留兩周,然後他的傷口和骨頭痊癒,可以高高興興地回家。 如果這裡沒有無國界醫生的醫療設施,他最好的結局可能也會是失去手臂,亦可能會是死於傷口感染。因此,所有無國界醫生的支持者都很了不起,你們捐款給我們,讓我們能夠開展救援工作,並在精神上支持我們,讓我們有向前的動力,在艱難的環境下進行困難的工作!感謝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