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利什曼病:被忽視的毀容病肆虐巴基斯坦

無國界醫生近年在巴基斯坦的醫療設施所錄得的皮膚利什曼病個案增加,組織對此表示擔憂。皮膚利什曼病是一種可治癒的被忽視熱帶疾病,受該病影響最嚴重的地區是俾路支(Balochistan)省與開伯爾普赫圖赫瓦(Kyber Pakhtunkhwa)省,而在信德(Sindh)省、克什米爾(Kashmir)及旁遮普(Punjab)省中部和南部地區亦發現有關個案。 

無國界醫生皮膚利什曼病專家卡明克(Suzette Kämink)表示:「近年,前往巴基斯坦組織診所求醫的病人持續增加。不過,在2022至2023年,前往開伯爾普赫圖赫瓦省醫療設施求醫的病人卻急增兩倍;在班努(Bannu)與白沙瓦(Peshawar),亦分別錄得95%與75.5%的增長。俾路支省亦出現類似情況,例如在組織所支援的三間診所之一的庫奇拉克(Kuchlak)診所,新增的皮膚利什曼病人相比過往一年多出69.9%,一些不常爆發該病的地區亦出現個案。」 

皮膚利什曼病由寄生蟲引起,並經沙蠅叮咬傳播。雖然該病並非致命,但它會導致病人的臉部及身體潰瘍,甚至留下嚴重疤痕和毀容,病人因而遭受社會污名、歧視,以及情緒困擾。

皮膚利什曼病由寄生蟲引起,並經沙蠅叮咬傳播。雖然該病並非致命,但它會導致病人的臉部及身體潰瘍,甚至留下嚴重疤痕和毀容。© MSF

皮膚利什曼病的傳播主因是惡劣的生活環境所致,例如衞生情況與居住環境欠佳、處理廢物不當,以及當地人普遍對疾病缺乏認知,再加上人口流動及氣候變化。卡明克表示:「皮膚利什曼病個案激增凸顯人們對該病與其預防措施缺乏認識,例如要妥善棄置廢物、杜絕沙蠅繁殖與滋生,以及正確使用長效防蟲蚊帳等。」 

卡明克補充:「控制該被忽視疾病的另一途徑,是及早診斷以及得到有效治療。病人可以透過注射五價銻藥物,即銻酸甲葡胺與葡萄糖酸銻鈉以治癒皮膚利什曼病。治療過程很痛苦,需要病人每日注射並持續20至28日。然而,如何獲得這項治療亦甚具挑戰。」 

在巴基斯坦,當地的公共健康中心通常並未提供這些藥物,而在私營市場找到的藥物價格昂貴得令人難以負擔。 除了確保穩定的藥物供應,鼓勵及早就醫、透過健康教育提高民眾對疾病的認識,以及改善有關皮膚利什曼病的數據收集與監測,都有助更有效控制該病。 

為增加病人獲得治療的機會,無國界醫生自2022年起一直在巴基斯坦進行臨床試驗,尋找五價銻藥物以外的替代品。目前為止,已有 386 名病人參加位於奎達(Quetta)兩間中心的皮膚利什曼病臨床試驗。今年1 月,另一臨床試點獲許在奎達獲成立,無國界醫生目前正等待巴基斯坦藥品監管當局進一步批准,在白沙瓦設立另一臨床試點。   

無國界醫生自2022年起一直在巴基斯坦進行臨床試驗,尋找五價銻藥物以外的替代品。© MSF

無國界醫生與俾路支省與開伯爾普赫圖赫瓦省衞生部合作,是提供皮膚利什曼病免費診斷和治療的主要供應者之一,現時在當地設有五個專門治療皮膚利什曼病的中心、以及一間衞星治療診所。 2022 年初,組織支援當地衞生部門控制皮膚利什曼病爆發,在信德省達杜(Dadu)提供必要的醫療護理,以及應對該病的培訓。去年12月,無國界醫生將所有皮膚利什曼病的護理工作(包括捐贈藥品),移交至當地衞生部門。 

除提供免費醫療護理外,在俾路支省的中心還提供心理健康支援及外展活動,以提高民眾對治療和預防皮膚利什曼病的認識。2023 年,無國界醫生在5間專門治療皮膚利什曼的中心,治療近 12000名病人。 自 2008年展開皮膚利什曼病計劃以來,已有超過 51000 名病人在無國界醫生的設施接受治療。   

除提供免費醫療護理外,在俾路支省的中心還提供心理健康支援及外展活動。© MSF

 

自2008 年以來,無國界醫生一直在巴基斯坦提供皮膚利什曼病護理。目前,組織與衞生當局合作運營五間皮膚利什曼病診斷和治療中心。其中,三間位於俾路支省奎達地區,包括庫什拉克(Kuchlak)健康中心、貝娜齊爾(Mohtarma Shaheed Benazir Bhutto)綜合醫院和博蘭(Bolan)綜合醫院;另外兩間則位於開伯爾普赫圖赫瓦省,分別是班努的納瓦茲古爾(Khalifa Nawaz Gul )教學醫院,以及白沙瓦市政府納西魯拉·巴巴爾(Naseer Ullah Khan Babar) 紀念醫院。另外,在巴達貝爾 (Badaber)的鄉郊衞生部門設立一間衞星治療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