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特迪瓦西部再掀暴力 醫療人員逃離醫院

無國界醫生擴大在塔伊和迪埃奎的治療規模

科特迪瓦(Ivory Coast)接壤利比里亞(Liberia)邊境的塔伊(Taï)地區上周爆發新一輪襲擊後,無國界醫生擴大塔伊和迪埃奎(Duékoué)醫院的治療規模,準備應對可能到來的大批傷者。

醫護人員和一部分當地居民已經逃離爆發衝突的塔伊南部,留下了重大的醫療缺口。

在過去的數月,無國界醫生目睹在科特迪瓦西部日益惡化的安全形勢。六月七日,科特迪瓦武裝部隊和聯合國部隊的一次聯合巡邏行動遭到襲擊,十八人在襲擊中死亡,包括七名來自尼日利亞的維和部隊成員,此後由利比里亞武裝分子定期發動的越境襲擊不斷增多,暴力衝突也在塔伊南部的幾個村莊裡持續。

無國界醫生科特迪瓦項目主管阿布(Issiaka ABOU)說:「我們非常擔心目前的局勢。」他續說,「人們感到害怕並逃離村莊,我們很擔心這部分人群無法獲得醫療護理,因為該地區並沒有很多醫療中心而且設備簡陋,而醫療人員也可能已與其他人一起逃離。」

六月十二日,無國界醫生在塔伊醫院治療了四名槍傷病人,他們被轉移到迪埃奎醫院進行外科治療。在當局宣佈塔伊成為軍事化地區後,當地居民正在向北逃往塔布(Tabou),聯合國和科特迪瓦的武裝部隊已經增援戒備新的襲擊,而鄰國利比里亞也關閉了邊境(主要是沿河地帶)。

由於明顯的安全原因,當局強烈勸阻各非政府組織不要往來於塔伊和塔布南部的道路。人道組織很難在如此偏遠、草木叢生的地區工作,一方面因為動盪局勢蔓延,同時也因為路況非常糟糕。

超過四千人已經在塔伊的村莊中避難,大多數人是舉家遷入。那裡唯一的醫院位於軍事化地區的北部。該地區最近幾個月一直出現零星的突發事件,而無國界醫生此前已在醫院裡治療傷者。

阿布說:「至今,我們已經發現了數個傷者,他們隻身從遭受襲擊的塔伊南部村莊來到醫院。」他續說:「由於衝突仍在持續,我們無法自己帶傷者過來,而是依賴紅十字會的救護車系統。」

目前,無國界醫生已擴大塔伊醫院提治療規模來應對到來的大批傷者。

阿布解釋:「這家醫院配備的緊急用品可以治療大約一百名病人。」他續說︰「我們同時也提升了轉介病人的能力,可以將有生命危險的緊急病人送到迪埃奎醫院。」

塔伊醫院目前只有大約二十張床位,也沒有配備手術室。所有需要進行緊急外科護理的病人將在迪埃奎醫院進行治療,而無國界醫生也已在那裡實施了緊急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