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旦河西岸:以軍與定居者針對巴勒斯坦人的暴力升級

凌晨2時半,一眾醫生擠在巴勒斯坦佔領區約旦河西岸 (West Bank)的傑寧 (Jenin)醫院門外。在激烈槍炮聲稍息期間,便出現男人們的慘叫聲和三輪機車(篤篤車)輪胎所發出的刺耳聲響。篤篤車駛進醫院大門,而車上堆著的染血身軀也逐漸映入眼簾。

 

無國界醫生深切治療部的塞拉諾(Pedro Serrano)醫生表示:「我們接收的大部分傷者都是腹部和腿部中槍。有些人的肝臟和脾臟遭到震碎,其他人則有嚴重的血管損傷。我們曾遇到一名遭遇悲慘的傷者,這人在醫院入口外走動時,被狙擊手射中頭部。」

 

自10月7日起,加沙地區爆發一場致命戰爭,暴力隨之蔓延到約旦河西岸地區。以色列的坦克和地面部隊猛攻傑寧,而無國界醫生的急症醫生幾乎每晚都要應召到公立醫院支援。過去一個月,以軍的行動僅在傑寧市便造成30人死亡,至少162人受傷。

10月27日,一架救護車在運送傷者往傑寧醫院途中,被以軍炮火擊中,留下子彈孔。事後,車上的輔助醫護人員須撤離,徙步20分鐘運送傷者。2023年10月27日,巴勒斯坦。©Faris Al-Jawad

傑寧難民營的當地醫療輔助人員使用一輛由無國界醫生捐贈的篤篤車,在營地的窄巷穿梭以接送傷者。營地入口經常遭以軍封鎖,救護車幾乎無法進出,難以及時到場拯救重傷者的生命。

 

醫院外,有一輛佈滿彈孔的救護車被一群醫療輔助人員圍住,他們一臉茫然凝視呼嘯的夜空。其中一人說,他們曾嘗試進入營地治療傷者,卻遭到槍擊,被迫撤離救護車並到地面躲避20分鐘,直至以軍離開。

 

破壞的痕跡不但在傑寧醫院內的槍傷和彈片傷者身上看到,整個城市本身也傷痕累累。市內的基礎設施,以至是具象徵意義的巴勒斯坦建築,都被推土機和坦克摧毀和夷為平地。

 

暴力入侵和事件並不限於傑寧。根據巴勒斯坦當局的資料,自10月7日以來,整個西岸地區已有165名巴勒斯坦人喪生,逾2,400人受傷。

 

此外,巴勒斯坦勞工部表示,戰事前有多達6,000名加沙人在以色列工作,但自是次衝突爆發以來,他們的工作簽證便被取消,目前他們散居在西岸各地的流離失所者中心。

 

無國界醫生團隊走訪這些流離失所者中心,除捐贈各種醫療物資,包括治療非傳染疾病的藥物,並提供心理健康支援。有病人向無國界醫生員工表示,自10月7日起的幾個星期內,他們曾被以軍拘留,期間遭到毆打、侮辱和虐待。

 

無國界醫生傑寧的心理健康活動經理阿納尼奧斯托(Yanis Anagnostou)表示:「我們已治療一些身上有捆綁和毆打傷痕的病人,據稱這些傷痕都是以軍所為。他們呈報,被折磨了數小時,然後被遺棄在西岸邊境。」

10月27日大約凌晨2時,無國界醫生的醫療團隊抵達傑寧醫院,治療在以軍襲擊傑寧難民營中受傷的人士。據報當時有2名巴勒斯坦人喪生,眾多人受傷。2023年10月27日,巴勒斯坦。©Faris Al-Jawad

暴力和強制流離失所

 

在約旦河西岸南部的希伯倫(Hebron)省,以軍和定居者對人們施加暴力,巴勒斯坦人被迫流離失所,其日常生活亦處處受限。無國界醫生團隊自2001年起便在當地工作,當地人向團隊表示,即使在自己社區街上走動也會感到不安,而一些包括街市和醫療護理等基本服務—亦受到嚴重限制。

 

根據聯合國的報告,自10月7日以來,由於以軍和定居者施加暴力和恐嚇,至少有111個巴勒斯坦家庭(約905人)被迫離開約旦河西岸的家園。

 

南希伯倫山區内有數十個家庭被迫離鄉別井,當中有兩個家庭的房子更被定居者燒毀,太陽能電池板和水桶被盜,連水管也被切斷,唯有離開家園。我們的團隊採取了應對措施,為受影響人士提供心理健康支援,並派發流離失所套裝。

 

在希伯倫的無國界醫生團隊亦為這些家庭提供必要的救濟物資,包括毛氈、床墊和暖爐,並為遭受暴力或被迫離開家園的人士提供心理健康支援。

 

無國界醫生在希伯倫的健康推廣主管卡巴斯(Mariam Qabas)表示:「一名婦女的家園被燒成廢墟,並說感到非常不安、害怕和沒有保障。她告訴我『我從未想過要這樣離開自己的土地和家園,但我不能讓兒子和家人冒險。我看不到將來,感到無助和無力。』」

 

無國界醫生敦促以色列當局在西岸保持克制,停止一切暴力和強迫巴勒斯坦人流離失所,並停止種種阻礙巴勒斯坦人獲得醫療護理等基本服務的限制措施。

 

隨著加沙人遭受的轟炸和集體懲罰不斷升級,無法無天的失序狀態和流血衝突在西岸蔓延,現在比任何時候都更迫切需要停火和人道停戰。

 

相片顯示一個在傑寧難民營的清真寺,於10月22日被以軍空襲撃中損毀,期間有2名巴勒斯坦人喪生。2023年10月25日,巴勒斯坦。©Faris Al-Jawad

*數字由巴勒斯坦衞生部提供


無國界醫生在約旦河西岸的醫療和人道工作均受到升級的暴力和行動限制所影響,人們難以獲得醫療護理等基本服務。為此,無國界醫生的醫療隊為巴勒斯坦居民和流離失所者提供電話診症,並協助轉介病人接受治療、心理健康護理和社會服務。無國界醫生的心理健康團隊也提供心理急救、諮詢和心理治療,當中大部分為遙距服務。而在西岸城市納布盧斯(Nablus),無國界醫生團隊則繼續為當地居民提供心理健康護理。

 

無國界醫生向希伯倫的阿赫利醫院(Ahli hospital)捐贈手術套裝等醫療物資,並向拜特烏瑪(Beit Ummar)、拉沙代(Al-Rashaydeh)的社區聯絡點和烏姆阿爾坎(Um Al-Khair)的緊急護理中心捐贈急救包。同時為希伯倫舊城的莫塔塞布醫院(Al Mohtaseb hospital)提供支援,包括協助培訓當地員工。無國界醫生會繼續評估西岸各地醫院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