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卡地區襲擊:數以萬計群眾逃往亞美尼亞 無國界醫生展開應對

9月19日 ,阿塞拜疆(Azerbaijan)對納戈爾諾卡拉巴赫(Nagorno-Karabakh;簡稱納卡地區)數個地區發動襲擊。24小時後,各方宣佈停火,隨後當地人開始在該地區內外尋求安全。亞美尼亞當局於27日公佈,超過28,000人經位處納卡地區與亞美尼亞邊境的拉欽走廊(Lachin corridor)到該國尋求安全和協助。 

9月21日  ,無國界醫生調派了一支隊伍到亞美尼亞南部休尼克(Syunik)省戈里斯(Goris),向在納卡地區被圍困數個月後逃往該省的人們提供援助。組織團隊正準備為那些受影響人士提供心理健康支援,而隨着越來越多人抵達該省,我們亦準備應對不斷變化的需求。 

無國界醫生在亞美尼亞的項目總管弗里亞斯(Franking Frias)表示:「該地區的人們已經歷長達9個月的隔離,無法獲得重要物資、食物供應以及醫療人道援助。他們被炮火和槍林彈雨包圍,被迫在冒生命危險留守在家與抛下一切尋求安全之間作出艱難抉擇。 

自2022年12月12日以來,作為納卡地區重要命脈的拉欽走廊已被封鎖,導致住在該區約12萬居民嚴重缺乏重要物資,包括食物、藥物、燃料,以及其他生活必須品。 

「讓渴望離開納卡地區的人們獲得一條安全通過是至關重要的,這能避免衝突在該區升溫時出現更多無辜受害者,並防止他們在離開時面對健康、尊嚴、和安全方面等其他風險。」 


阿塞拜疆 

無國界醫生自1989年起在阿塞拜疆開展工作,在90年代期間,我們團隊在該國重建公共醫療設施。而直至2001年1月,我們亦在該國西南部的伊米什利( Imishli)、薩特雷 (Saatli) 和菲祖利 (Fizuli)地區的診所,開展免疫計劃和預防性傳染疾病的工作。2000年代初,在我們將區域醫療項目移交予其他組織前,組織在裏海(Caspian Sea)沿岸的蘇姆蓋特(Sumgayit)郊外的診所提供免費基層醫療護理。 

亞美尼亞 

無國界醫生於1988年首次在亞美尼亞開展工作,當時主要應對斯皮塔克(Spitak)地震後的醫療需求,其後使用有效的新藥物治療耐藥性結核病患者。自2023年起,組織團隊主要為囚犯等身處惡性環境下的人們提供丙型肝炎治療。該項目在首都葉里溫(Yerevan)的基層醫療護理設施提供及時篩查、診斷和治療。 

納戈爾諾卡拉巴赫 (納卡地區) 

2023年9月19日,由亞美尼亞人居住和管治的納卡地區被國際承認為阿塞拜疆一部分。在此之前,無國界醫生支援當地公共醫療設施提供心理健康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