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馬里︰向摩加迪沙流離失所者提供的救援仍然不足

索馬里經過二十年內戰的蹂躪,大批流離失所者在過去三個月湧到首都摩加迪沙。在這個混亂的城市當中,向這些逃離飢餓和衝突的居民提供援助是一項持續的挑戰。

自七月起,超過十五萬名索馬里人離開了國家中部地區多個州份,包括拜州(Bay)、巴科勒州(Bakool)、希蘭州(Hiran)、下謝貝利州(Lower Shabelle)和中謝貝利州(Middle Shabelle),到達摩加迪沙尋求庇護。農作物失收、乾旱導致牲口死亡、物價上升和長期局勢不穩,引發起這次大規模遷徙。二十六歲的婦女德卡,當她的牛隻死亡後便離開了下謝巴利州昆塔瓦雷區( Kuntawarey district)。她說:「我和兒子坐在貨車頂兩天,才抵達摩加迪沙,並在伯爾瓦高營地(Barwako camp)找我的表兄弟。」她續說:「無國界醫生的人告訴我,我的兒子患上營養不良,所以我跟他們去了醫院。兒子的情況開始好轉,我也是,因為我在這裡得到食物。」

這種遷徙是許多健康問題的成因。然而,麻疹是現時最大的威脅,無國界醫生正動員阻止疫情擴散,麻疹對兒童影響特別嚴重。自八月初,無國界醫生己為超過四萬名十五歲以下的兒童進行疫苗注射。無國界醫生醫療經理凱盧胡醫生(Andrias Karel KEILUHU)說:「這好像已經很多,但如果我們希望阻止疫情擴散,我們需要為多十倍的居民進行疫苗注射。」他續說:「後勤和安全上的限制局限了我們的目標。」

人道救援組織仍然難以進入情況最為嚴重的地區,因為非洲聯盟軍隊支持的過渡聯邦政府,與武裝反對組織青年黨(Al-Shabaab)持續發生衝突。因此,有極大量的索馬里人遷徙,希望到肯尼亞、埃塞俄比亞和索馬里首都尋求援助。

大部分新抵達人士像德卡一樣遷入現有的營地,令原本已經相當多的人口,進一步增加。其他人只能在市內少數空置的地方安頓。他們的臨時居所由木片和塑膠搭建,散落在首都的廢墟當中。已經發現超過二百個大大小小的營地。

在一個由簡陋小屋湊合的城鎮,進行救援工作特別複雜。日間時,這些營地是空置的,因為居民出尋找食物。無國界醫生項目統籌勞倫斯加斯科恩(Eymeric LAURENT-GASCOIN)說:「派發食物的情況仍然不穩定和不足夠。」他續說:「一些流離失所者抵達後,從未獲得任何食物,一直依靠身旁的人幫助他們。一些非政府組織設立了營養餵食中心,提供在當地市場購買得來的食物,但這樣已經造成明顯通脹。如果物價持續上升,在沒有外界協助下,整個城市的居民很快就不能靠自己獲得食物了。」

在流離失所者的營地中,營養不良兒童比率由百分之五至百分之五十不等,視乎他們在多久前到達,以及他們獲取食物和飲用水的情況。最近抵達的人情況普遍是最差。無國界醫生現正在摩加迪沙開設四個營養餵食中心,最嚴重的個案都會獲安排留醫。在九月份,近五百名兒童在這些中心接受治療。此外,母親前往入何一所無國界醫生門診治療中心,都可以得一星期份量、供他們年幼孩子食用的即食營養治療食品。這種食品由花生醬製成,含有大量兒童所需的營養。至今,超過五千名兒童受惠於這種食品。

摩加迪沙的現時人口估計超過一百萬人,當中一半是流離失所者。當地的醫療需求遠超現有醫療服務的負荷,但每天仍有更多人來到。流離失所者正居住在惡劣的衛生環境中,他們的免疫系統因營養不足而減弱。很多人從未接受過疫苗注射。霍亂、肺炎、登革熱和瘧疾等傳染病在市內很常見,而雨季將於十月開始,感染情況可能惡化。

十月四日,首都發生大規模貨車炸彈襲擊,造成數十人死亡,但目前當地的局勢已經較早前為穩定。無國界醫生項目總管戈夫歐(Thierry GOFFEAU)說:「局勢可能隨時改變,所以較以往有更迫切需要,在短期內盡量為居民提供援助。」他續說:「其他的人道救援組織已經抵達。各組織必須合作,確認和回應當地居民的需要,同時密切關注當地的情況。這次致命的襲擊提醒我們,摩加迪沙的平靜日子一般只是很短暫。」

地點
索馬里
議題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