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馬里:儘管障礙重重 仍擴大救援工作

過去數星期,無國界醫生在索馬里的醫療隊伍一直嘗試擴大救援工作,儘管首都的暴力情況持續,並受到其他限制。由於營養不良兒童數目不斷增加,有明顯需要為原本已很脆弱的索馬里人,提供更多援助。索馬里人在過去二十年,一直都未能獲得醫療護理。

目前為止,無國界醫生在索馬里的營養治療項目已經接收了八千一百三十五名兒童;其中五百六十一人患上嚴重營養不良,需要留醫並接受深切治療。無國界醫生希望進一步減低營養不良兒童的死亡率,我們到社區找出有需要幫助的病人,為他們穩定情況,並為有需要的人士提供治療食物。隊伍會將有需要接受二十四小時深切治療的病人轉介到營養治療中心留醫。

在首都摩加迪沙,無國界醫生開設了一所有六十張病床的營養治療中心,現時已有五十名嚴重營養不良兒童留醫。同時,流動醫療隊正接觸在市內外臨時營地棲息、被忽略的居民。

自八月八日起,醫療隊伍已經為超過一萬一千名兒童注射麻疹疫苗,以減低疫症的風險。無國界醫生亦密切監察市內和臨時營地,霍亂爆發的情況,並在摩加迪沙中部開設一所有五十張病床的霍亂治療中心。

在索馬里的中南部,截至八月十八日,無國界醫生在馬里勒(Marere)、丁索爾(Dinsor)、貝萊德文(Beletweyne)、阿夫戈耶(Afgooye)、喬哈爾(Jowhar )和古里艾(Guri El)的深切治療中心,共有三百四十二名嚴重營養不良兒童留醫。流動醫療隊在馬里勒和古里艾一帶接觸流離失所者,並為他們提供營養支援。

但無國界醫生目前仍未能取得這些地區的整體營養狀況,隊伍仍在爭取進入更多地區。

在索馬里北部,截至八月十八日,無國界醫生在加勒卡約(Galcayo)南部和北部的治療中心,接收了一百九十二名兒童。無國界醫生索馬里項目經理麥連(Duncan McLEAN)說:「縱然索馬里現時的情況毫無疑問是十分危急,但我們目前僅能從我們工作的地區,取得片面的資訊。」

過去二十年來,無國界醫生是索馬里最主要的醫療服務提供者之一,目前正在該國八個地區正,開展十三個醫療項目。儘管困難重重,無國界醫生是少數仍然在索馬里中南部的部分社區,管理醫療設施的組織之一。

無國界醫生自一九九一年一直在索馬里工作,目前在索馬里南部八個地區提供免費醫療服務。目前,有超過一千四百名索馬里藉員工在當地工作,並有約一百名人員在內羅畢提供支援。隊伍在索馬里中南部九個地點提供免費的基層醫療護理、營養治療、外科護理、為流離失所者提供支援和健康護理,並分發飲用水及其它救援物 資。無國界醫生目前亦在肯尼亞的達伽哈萊(Dagahaley)和伊福三號難民營(Ifo 3),以及埃塞俄比亞的立本(Liben),為索馬里難民提供醫療護理。

地點
索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