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愛滋病依然是一種忌諱」

梅克雅德醫生(Dr Calorine MEKIEDJE)專門從事愛滋病的治療,她曾經在莫桑比克、喀麥隆等地工作。作為一個醫療顧問,她講述了在緬甸南部的土瓦(Dawei)診所的工作經驗,無國界醫生自二零零零年開始在當地為感染愛滋病病毒的病人、以及雙重感染愛滋病病毒和結核病的病人提供治療。

你能否描述一下土瓦診所的主要活動?
梅克雅德醫生︰隊伍每天進行八十到九十次診症,有時候達到一百次。我們提供免費的診斷和治療,以及針對愛滋病病毒和結核病的自願檢測。我們還開展另一個防止母嬰傳播愛滋病病毒的項目。那裡大約有三千名愛滋病病毒感染者接受抗愛滋病病毒藥物治療,平均每個月有三十到四十名新病人。在緬甸接受愛滋病病毒的治療機會很少,病人有時要從很遠的地方過來,因為他們聽說無國界醫生可以提供愛滋病的護理和治療。我們亦會為愛滋病病毒感染者提供食物支援,包括大豆、鹽、油以和黃豆。

你在緬甸的經驗是否與非洲十分不同?
我很驚訝地發現這裡對愛滋病的瞭解非常少。情況與非洲不同,雖然兩地的感染率差不多,但非洲的人民真的瞭解愛滋病。緬甸很多人都不認識愛滋病,結果導致害怕遭到歧視。這是一個非常傳統,受宗教影響的社會,人們不願意討論他們的私生活或性生活。這是一種忌諱。在這個背景下,難以開放地討論這個疾病。當人民對疾病及其感染原因的認知和理解不足時,將有風險令防治工作受到延誤,並可能令新感染人數大幅增加。

土瓦項目的目標是什麼?
主要目標是提供免費和具素質的護理和治療,並鼓勵那些剛剛發現自己是愛滋病病毒感染者,以為人生已經完結的病人。為了避免病人產生愧疚感,我們並不關注他們的感染原因,而是為他們有那些選擇來照顧自己和保護家人。我們的目的是增進他們對疾病和傳播原因的認知,並讓他們知道是可以獲得治療的。現實遇到的挑戰是還有很多人對這個疾病一無所知。

你認為這個項目的獨特之處是什麼?
事實上,我們正為一個流動性很強的人群提供護理,包括漁民和沒有接受教育或教育程度較低的貧窮移民。每次診症都相隔一段長時間,因為他們來自較遠的地方,接受治療後會離開一段很長的時間。

在正常情況下,病人需要隔兩、三個月復診一次。但在這種情況下,一旦檢測完成,病人大約六個月才會回來一次。他們在馬來西亞或泰國工作,大都是家庭唯一的收入支柱。在漁訊期,他們出海後往往要在漁船上呆上六到七個月。我們會提供必需的藥物填補這個真空期,並在他們回家期間定期監察他們的情況。

你從這些工作中獲得了哪些專業和個人經驗?
我們十分高興看到病人如何感謝無國界醫生為他們提供的護理和關顧。我們的投入不僅僅局限於醫療,還包括道德上的支持。因為很多病人都面臨著一個艱難的時刻,並失去了人生的希望。看到他們可以重獲信心和力量,讓我們覺得付出是值得的。從專業而言,作為一個醫療顧問,我能夠更全面瞭解事情,這是我在診所當醫生的時候做不到的。

從個人而言,這是一個真實的學習過程。我天生就是一個有耐心的人,我覺得在這裡好像找到自己的表兄弟姐妹。他們非常平和而且從不抱怨,他們只是努力幹活,我非常喜歡這種理念。

地點
緬甸
議題
愛滋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