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無國界醫生繼九個月的暫停後重啟在若開邦部分地區的基本醫療工作

在緬甸的若開Rakhine,數萬人在九個月以來首次可以獲得無國界醫生提供的基本醫療護理和緊急轉診。去年2月有關指示要無國界醫生荷蘭部停止當地工作後,這些提供基本醫療護理的診所已在2014年12月17日重新開始運作。
 
無國界醫生荷蘭部自1992年開始在若開邦提供基本醫療、生殖健康護理、緊急轉診,結核病以及愛滋病的護理。無國界醫生自2004年以來在該邦治療逾120萬名瘧疾病人。所有的醫療服務提供,都單純地只取決於病人對醫療服務的需求的嚴重程度。
 
無國界醫生阿姆斯特丹行動中心的緬甸項目顧問弗洛斯查(Martine Flokstra)說︰「我們歡迎目前的進展,但也需強調現時依然有空間做更多,無國界醫生有意願也有能力去填補這些空間。」她續說︰「我們希望能夠繼續與當局保持對話,確保在若開邦最有需要的人們能夠獲得亟需的醫療護理。」
 
自4周前重開這些基本醫療診所以來,無國界醫生已經提供超過3,480次門診,接收的病患主要有患上水樣腹瀉、呼吸道感染的病人,以及在醫療服務暫停前就在無國界醫生荷蘭部的專案上得到所需藥物的病人。組織亦在重開後這短短的時間內為550名孕婦提供門診服務。
 
儘管在去年2月被當局要求暫停在若開邦的活動,自2014年7月起,無國界醫生荷蘭部已經與若開邦的衛生部門一起工作,提供藥品和人力支援,支援在實兌(Sittwe)和寶道鎮(Pauktaw)的基本醫療護理流動團隊,也繼續為布迪當(Buthidaung)和貌奪(Maungdaw)的愛滋病人提供援助。其間無國界醫生荷蘭部也繼續在緬甸全國為3.5萬名愛滋病人,以及超過3,000名結核病人(其中大多數亦感染愛滋病),提供直接的護理和治療。
 
無國界醫生自1992年開始在緬甸工作,目前在若開邦、撣邦(Shan)和克欽邦(Kachin)、德林達依地區(Tanintharyi)以及仰光(Yangon)進行醫療項目。無國界醫生提供的服務包括基本醫療護理、生殖健康護理、緊急轉診,以及瘧疾的治療。自2004年開始,無國界醫生在若開邦治療了逾120萬名瘧疾病人。無國界醫生也是該國最大的愛滋病治療的供應機構。目前在全國治療超過3.5萬名愛滋病人,以及3,000名結核病人。
 
地點
緬甸
議題
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