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無國界醫生首次以口服藥物治療巨細胞病毒視網膜炎患者

須降低藥品價格以確保更多人能獲得治療
 
在澳洲墨爾本舉辦的第20屆國際愛滋病大會上,無國界醫生宣佈緬甸首次為巨細胞病毒視網膜炎(CMV Retinitis)患者提供口服藥物治療。巨細胞病毒視網膜炎是一種受忽略的、與愛滋病相關的機會性疾病,可導致永久性失明。儘管自2001年起發達國家已有供應口服藥物,然而在緬甸,迄今唯一的治療方法是每週一次的眼部直接注射,這不僅令患者極其痛苦,也必須悉心培訓的醫生才可進行。
 
無國界醫生與羅氏製藥公司協商價格多年後,現正為緬甸南部土瓦(Dawei)的患者提供鹽酸纈更昔洛韋(valganciclovir)藥片。該藥片須每日口服,共計服用6個月。這是無國界醫生在全球愛滋病項目中首次使用該藥品。2015年,無國界醫生在緬甸所有的巨細胞病毒視網膜炎患者都將以該藥物治療。
 
儘管無國界醫生歡迎這項創舉,組織仍敦促進一步降低鹽酸纈更昔洛韋的價格,特別是通過與其他製藥廠商開展仿製藥競爭。
 
無國界醫生「病者有其藥」運動的醫療總監科恩醫生(Dr. Jennifer Cohn)說:「雖然這是十分積極的一步——為患者減輕了痛苦,並簡化了醫務人員的治療程式——但仍需要做很多事,以降低藥價並讓更多患者能獲得這種重要藥品。目前我們與羅氏協商的藥價大約是每瓶(60片)280美元(約2170人民幣),每位患者一個27周的療程便需1960美元(約15192人民幣)。對許多巨細胞病毒蔓延國家的患者來說,明顯無法負擔。」
 
在發達國家出現抗逆轉錄病毒治療之前,約有三分之一的愛滋病毒感染者同時感染巨細胞病毒視網膜炎。現在這種情況在歐洲或美國的愛滋病患者身上很少見。對於富裕國家的患者,鹽酸纈更昔洛韋一直是標準療法,並且比注射的療效更好。
 
然而,在一些發展中地區,由於愛滋病檢測水準的落後,以及患者較遲才獲得抗逆轉錄病毒治療,巨細胞病毒視網膜炎的患病率仍然很高。在緬甸,高達四分之一的較嚴重的愛滋病患者同時出現巨細胞病毒視網膜炎。
 
馬欽欽(Ma Khin Khin)是一名4個孩子的母親,她於今年2月被診斷患有愛滋病和巨細胞病毒視網膜炎。她是緬甸首位獲得該口服藥物的患者。馬欽欽說:「我沒有感到任何副作用,現在我好多了。在此之前,我必須長期躺著,但現在我可以獨自四處走動。我的視力已經恢復了,而且能在手機上閱讀短信。」
無國界醫生醫療統籌菲爾南德斯(Marcelo Fernandez)說:「一種藥物已經出現,它能夠在全球愛滋病發病率高但資源匱乏的國家,大大降低失明患者的數量和減輕他們的痛苦。目前的不人道且難以獲得的眼部直接注射在富裕國家無法令人接受,現在我們應當開展行動,讓這種情況在資源貧乏的國家也成為過去。」
 
世界衛生組織關於資源匱乏環境下愛滋病管理的指引,無論是現有的還是正在修訂的,均沒有包括巨細胞病毒視網膜炎的治療。無國界醫生正敦促世界衛生組織修改這些指引,並鼓勵各國將該治療納入國家治療方案之中。
 
在緬甸土瓦,無國界醫生已使用鹽酸纈更昔洛韋治療了4位患者,效果良好。至2015年,無國界醫生在緬甸所有的巨細胞病毒視網膜炎患者都將獲得該藥物。無國界醫生於2006年起在緬甸治療該疾病,並使用眼內注射的方法治療大約1,130名患者。無國界醫生亦培訓了40名緬甸臨床醫生診斷並治療該疾病。
 
自2000年起,無國界醫生在緬甸德林達依省(Thaninthariyi)的土瓦與緬甸衛生部開展合作,提供愛滋病和結核病治療。無國界醫生亦在緬甸撣邦(Shan)、克欽邦(Kachin)及 仰光(Yangon)地區為超過3萬名愛滋病患者和3千名結核病(包括耐藥結核)患者提供治療和護理。
 
地點
緬甸
議題
愛滋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