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若開邦嚴格限制下 社區健康人員難以應對

過去兩個月,新一輪戰鬥席捲緬甸。 無國界醫生正在撣邦(Shan)、克欽邦(Kachin)和若開邦(Rakhine)提供醫療人道援助,目睹醫療設施遭到破壞或廢棄,數十萬新流離失所者試圖逃離避難所。  

去年11 月 13 日,若開邦衝突重新爆發,長達一年的非正式停火被打破。 自此之後,嚴格的行動限制使得無國界醫生無法營運 25 間流動診所中的任何一間,這些診所每週約進行 1,500 次病人診症。 

在過去的9周裏,儘管我們試圖尋找解決這些障礙的辦法,例如提供電訊遠程診症連繫病人和醫生,但組織的社區健康人員是少數能夠直接接觸我們病人的人。

無國界醫生支援流離失所者的心理健康。 © MSF

身處敏比亞(Min Bya)的昂昂(Aung Aung;化名) 

敏比亞的安達(Ann Thar)診所支援來自若開和羅興亞社區逾 4,000 名的國內流離失所者,無國界醫生團隊自 11 月 13 日起就無法運營該診所。 11 月 17 日,無國界醫生用作緊急轉介的敏比亞綜合醫院(Min Bya General Hospital)遭到攻擊。 

「我的名字是昂昂(化名)。 我是妙烏(Mrauk-U)項目旗下敏比亞地區安達診所的社區健康人員。 

衝突發生前後的差異非常明顯。 以前我可以常規地、平靜地做我的工作,但這場戰鬥後我已做不到。 相反,我總在擔心有事會發生,在街上會感到不安,然後繞道走進田間。現在不再安全了。 

我是社區健康人員,所以我的醫療技能有限。遇到這種情況,我能做的就是打電話給醫生,並按照其指示照顧病人。但有時流通網絡連線無法運作,因此我很難聯繫到他們。 我們每周都努力連繫醫生和病人。 

還有一些患有非傳染病,例如糖尿病和高血壓的病人,但我們現在沒有藥物可以給他們,而我仍然不確定我們的團隊將如何安排藥物分發。目前我們有產前護理和腦癇病人所需的藥物,惟不能斷言我們能為非傳染病患者做些甚麼。 

燃油價格上漲也是我們面臨的一大挑戰。 如果人們想去鎮上的診所,往返費用約為 60,000 緬甸元(約223港元)。 這個鎮離我們村莊只有5英里。 因此,交通費會比他們的實際醫療費用更高。 這方面的成本上升的情況自戰鬥爆發以來便存在,之前只需2,000至2,500緬甸元(約7至9港元)。 

我很擔心村裏的病人。病情緊急的病人和需要每月獲處方藥物的病人,日後將面臨許多困難。 只要道路被封鎖以及戰鬥仍然繼續,敏比亞鎮的診所和藥房就會繼續關閉。」 

身處包多(Pauktaw)的敏杜(Min Thu;化名)  

敏杜是若開邦包多地區 Kyein Ni Pyin 流離失所者營地的社區衛生工作者。景尼賓(Kyein Ni Pyin)國內流離失所者營地是超過 7,500 人的棲身之所,其中大多數是自 2012 年以來便流離失所的羅興亞人。包多是若開邦內其中一個最受影響的城鎮,遭受猛烈攻擊和出現大規模流離失所。 包多醫院被迫關閉,而實際上要進出該地區,包括前往各營地,也並不可能。 無國界醫生和其他組織面臨種種嚴重阻礙,難以提供任何形式的援助,即使是運送需要救命緊急護理的病人,也變得越來越艱巨。 

「我叫敏杜(化名),今年33歲,是無國界醫生的社區健康人員,為營內的社區提供健康教育,幾乎任何事情我都會幫忙,包括在診所開放期間助病人翻譯。 當有急症病人時,我也會將他們轉介至診所。 

由於當前的衝突,我們在交通和食物方面面臨挑戰。 我們得不到定期的糧食分配,商品價格也高昂。 

戰鬥發生前,如果我們向當局通報我們的行動,我們可以四處出行,但現在被完全禁止了。 

我們無法像以前那樣開放診所,這在許多方面影響到我們的病人。 

對於急症病人,我們嘗試透過電話聯繫無國界醫生的各個醫生尋求建議,並嘗試遵循他們的指示。 然而,無法親自見到病人對他們來說非常困難,因此醫生只能根據病人所說的情況開出處方或建議做哪些事情,而我們只需按電話中醫生的指示照辦,幫助治療病人。 

無國界醫生實兌(Sittwe)辦事處的所有員工都竭盡全力,在可行的情況下確保藥物和物資安全地交付到我們一班社區健康人員手上。 

我們對未來生畏。如果我們由於出行限制和衝突繼續無法開放診所應診,我們的病人將受到嚴重影響。」 

有位於若開邦的人士為流離失所者而設的居所。 © MSF

身處拉代當(Rathedaung)的仰南(Yan Naing;化名) 

在拉代當,城鎮附近有很多國內流離失所者營地,而居住其中的大多是自 2019 年起因過往的衝突而流離失所的若開族人。當該地區最近爆發戰鬥時,營內的人,包括無國界醫生的社區健康人員,為了安全逃往更偏遠的郊區。 

「目前,我們營地附近發生戰鬥。走到城市地區的國內流離失所者營地居民,不得不撤離到其他地方。 我們營地附近爆發激烈交火,所以每個人,包括我自己,都必須逃離並到其他地方,一些他們認為會感到安全的地方,去尋找棲身處。 我自己就是其中一個營地的撤離者之一。 

我們每天都會聽到不同的安全情況消息。我們聽說水路被封鎖、陸路交通被封鎖,拉代當市還發生一些槍擊事件。 

對我們來說,在不同的地方定居並不方便,也甚具挑戰。因為我們不斷在移動,而基本商品的稀缺也對我們帶來負面影響。 [當我們流離失所時]也沒有電力供應,所以我們必須節省手機電量。 

由於衝突激烈,我認為我們還不能回到城裏。人們害怕四處外出,因為我們從其他地區聽到有關平民被捕或被用作人體盾牌的傳言。 

我們營地裏有患上非傳染病的病人,是一些我們常見的面孔。他們來我們診所已經很長時間了。 [現在診所因為各項限制而無法開放應診],我不得不找我們的醫生,討論一下當這些病人用完藥物時,我們能否為他們提供藥物。 

由於交通封鎖,需要到診所的病人可能無法前往。糧食供應短缺也對人們造成影響。我現在唯一關心的是人們的健康和糧食。」  

過去幾個月,緬甸各地暴力程度之高史無前例,嚴重影響住在交戰地區及其周邊地區的人。這些地區的救命服務,不是無法運作,就是有限度提供且路途凶險。 

在若開邦,各個社群都已嚴重依賴人道援助,並被強加約束其日常行動自由的限制。 衝突前我們獲准在當地提供的援助,往往足以拯救生命。對於我們流動診所服務的許多郊區社群,以及負擔不起其他醫療護理的人們,這些援助尤其重要。 

人道組織要進入若開邦一直受到嚴格控制,但目前的持續封鎖將對人們的健康造成災難性影響。 

我們的社區健康人員看到病人缺乏常規藥物,也難以與醫生交談;他們無法獲得第二層醫療護理,也無法負擔去更遠地方獲得醫療服務。 根據全球營地協調和營地管理集群的最新數據,自 11 月 13 日起若開邦有超過 12 萬名新近的流離失所者,而且這數字的增長沒有放緩的跡象。 

若開邦中部的多間醫院遭到猛烈炮火襲擊,或因員工被迫逃離當地而遭廢棄。無國界醫生團隊通常在若開邦中部接收急症病人的兩間醫院已無法運作,而另一間敏比亞綜合醫院則於11月17日遭到破壞。 

在若開邦北部,有賴社區健康人員的支援,部分病人仍獲緊急轉介。醫療設施仍然運作,但部分設施僅得一名骨幹人員執勤和有限的醫療物資,而其他的則正將資源轉移到更偏遠的地區,以支援往返一些地點並尋求安全的流離失所者。 

由於進出路線被封鎖,加上未獲授權提供援助,無國界醫生無法運作其 25 間流動診所。 這些限制也影響了其他人道組織,當中很多組織報稱無法提供其常規應對工作。衝突各方應確保醫療設施和人道工作者能夠繼續運作,並保證在若開邦的人能安全獲得醫療護理。 

無國界醫生曾經在當地增設流動診所,但自去年11月起停運。 © MSF

地點
緬甸
議題
難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