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尼亞達達阿布:人道行動的減少或對難民造成嚴重影響

在二零一一年的下半年,無國界醫生目睹了位於肯尼亞達達阿布難民營的局勢日趨動蕩。由於兩名無國界醫生國際人員在十月份遭到綁架,被迫中止在伊福(Ifo)營地的項目,並暫時縮減在達伽哈萊(Dagahaley)營地的救援工作,只在醫院維持救命的醫療援助。

即使在這種局勢下,無國界醫生的醫療隊伍也從未停止过,在這個世界上最大的難民營地提供醫療服務。目前無國界醫生已經全面恢復在達伽哈萊的醫療工作。

無國界醫生的隊伍正在努力確保,為難民提供有質量的醫療護理。位於達伽哈萊、擁有三百張病床的醫院正全面運作,五個醫療站中有四個已經重新開放。超過二千一百名兒童正在營養治療項目中接受治療,而二百名患有併發症的兒童則被轉介到醫院留醫。隊伍在醫療站平均每周進行超過五千五百次診症,並接收超過四百人入院治療。

索馬里又經歷了一年的戰爭,加上該國的人道援助減少,意味著有數以十萬計的人們將被迫在境內流離失所,很多人已經逃到鄰國尋找安全的地方。在非洲之角發生營養危機前,這些人的醫療需要已非常龐大。無國界醫生正是在這種局勢下竭力地提供醫療服務。

無國界醫生的醫療隊伍非常擔心難民的狀況,無國界醫生行動總監卡布羅爾醫生(Dr. Jean Clement CABROL)說:「目前,幾乎所有救援組織都已減少工作。我們擔心情況會回到去年夏天,那時營地裡的難民的健康狀況居然轉壞了。綁架事故發生時,人們的情況已經好轉。目前人道行動的減少或會對難民造成嚴重影響。比如說今天,那些能夠穿越邊境來到達達阿布尋求庇護的人,現在卻無處棲身,也得不到食物和非糧食物資。」

現時的情況仍然十分脆弱。在過去的幾個月,無國界醫生的隊伍必須應對在整個難民營地爆發的麻疹疫情。自八月以來,無國界醫生的醫療設施已經治療了超過三百八十例個案,並為將近十一萬三千八百人接種疫苗。水樣腹瀉目前已經成為一個嚴重的健康危機,而在所有三個營地中,都有霍亂確診個案。無國界醫生在達伽哈萊管理一個有五十個病床的霍亂治療中心,在過去十天已接收了四十五名病人入院治療。

在肯尼亞和索馬里發生的這場索馬里危機中,健康問題並非無國界醫生面對的唯一難題。肯尼亞對索馬里南部作出的軍事干預,針對過渡聯邦政府軍隊和青年黨部隊的衝突,以及外界難以進入索馬里的大部分地區等問題,正將索馬里人推向十分惡劣的狀況。鑒於這種局勢,無國界醫生非常關注組織能否接觸到索馬里人群,以及能否進行獨立的救援工作。

議題
難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