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尼亞達達阿布:難民營難以為繼

 

無國界醫生呼籲為棲身於達達阿布營地的五十萬索馬里難民尋求解決方案

世界難民日即將到臨,無國界醫生在今日發表的簡報中指出,達達阿布難民營勢必爆發另一次緊急危機,何時發生僅是時間問題。名為《達達阿布:生命的陰影》的報告記錄了五十萬名難民面對生活環境日益動盪,卻無路可走的困境,強調要盡快研究解決方案。

無國界醫生指出,二零一一年的人道危機已過去一年,營養不良比例和死亡率也回復到危機前的水平。但是難民營的條件仍然不可接受,如果情況沒有顯著改善的話,這種醫療危機發生後進入相對平靜期,然後又再爆發醫療危機的模式將會無限期持續下去,而醫療人員也要恆常地為下一次緊急危機做準備。

無國界醫生在肯迪亞的國家代表貝利利亞(Elena VELILLA)醫生說:「即使人們都可以得到食物供給,但達達阿布已不再是一個避難所。現時難民營的運作模式顯然已經不再有效。到底還要經歷多少次營養危機或麻疹疫情,我們才會開始尋找解決方案?」

難民持續從索馬里湧入,其中大多數是婦女、兒童和長者。然而達達阿布已無法再給他們提供一個安全的環境。在達達阿布境內及周邊地區,安全問題日益嚴峻,影響到無國界醫生和其他組織的救援工作。

二零一一年十月發生了一連串嚴重事件,包括兩名無國界醫生救援人員遭到綁架,此後營地裡的人道救援項目規模縮減,新到難民的登記和醫療檢測也中止。八個月以來,新到難民只能在已經擁擠不堪的營地內,與棲身已久的難民一起尋求庇護,而那裡已經爆發了麻疹和霍亂疫情。

無國界醫生所提出的可行解決方案,包括遊說國際社會讓更多難民在國外重新安居,將難民安置到更便於管理的營地,以及提供機會,讓難民可以自力更生。

貝利利亞醫生說:「難民營並不是一個長期的解決方案,成千上萬脆弱的人們已經遭受了太多折磨。一個安全的避難所,健康和尊嚴必須得到保障。如果我們還不採取任何行動,索馬里難民將繼續為此付出代價。」

達達阿布五個難民營之一的達伽哈萊(Dagahaley)營地,無國界醫生設立了一個配備三百個病床的醫院。目前的營養治療項目已經接收了超過八百五十名嚴重營養不良兒童。無國界醫生的工作人員平均每個月進行一萬四千次診症,並接收一千名難民入院。醫院同時提供產科護理、外科手術以及愛滋病和結核病治療。此外,無國界醫生在達伽哈萊設立了四個醫療站,提供基層醫療護理,包括產前護理,疫苗注射和精神健康護理。

二零一一年十月,無國界醫生兩名救援人員塞拉(Montserrat SERRA)和蒂埃博(Blanca THIEBAUT),在達達阿布難民營為索馬里人提供緊急援助時遭到綁架。他們仍被劫持,在他們獲釋前,無國界醫生會繼續進行緊急救援,但不會開展任何新的非緊急救援項目。

簡報《達達阿布:生命的陰影》

地點
肯尼亞
議題
難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