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尼亞:大多數收到可疑藥物Zidolam-N的病人獲跟進診治

無國界醫生已經跟進大約三千名曾獲發偽造抗愛滋病病毒藥物的愛滋病患者,並為他們更換抗愛滋病病毒藥物。無國界醫生正盡全力聯繫其餘可能需要更換藥物的病人。

在九月五日及七日,無國界醫生在肯尼亞的愛滋病醫療隊發現兩批名為Zidolam-N的藥物出現質量問題。Zidolam-N是一種獲得世界衛生組織質量預審的抗愛滋病病毒藥物。無國界醫生的護士發現藥片的表面出現異常,例如易碎和變色。無國界醫生與生產Zidolam-N的藥廠查證後,隨即發現另外兩批藥物也受到影響。

當無國界醫生的護士發現有關藥物的質量問題後,無國界醫生立即通過藥劑及毒藥委員會,通知肯尼亞的衛生部門,並與世界衛生組織和其他有參與採購藥物的國際機構聯絡。無國界醫生將有關藥物隔離,並已將這批經肯尼亞當局認可分銷商購買的偽造藥物,退回給供應商。

隨後,肯尼亞的國家藥物品質控制研究所的化驗結果指出,該批藥物的成分符合藥廠和國際藥典的標准。

儘管如此,無國界醫生的隊伍仍開始聯繫可能收到該批可疑藥物的所有病人,通知他們有關的質量問題。他們原有的藥物也被立即更換成由其他分銷商購入的藥物。

無國界醫生也為這些病人評估身體狀況,確保他們的健康。無國界醫生的醫療隊伍將繼續密切監察這些病人的健康狀況,並提供臨床和生物測試,比如病毒載量測試,以檢查他們的日常治療進展。

迄今為止,無國界醫生在瑪薩瑞(Mathare)項目所接收的五百六十一名病人當中,有五百一十三人已到診所進行深入診症、更換藥物以及進行健康評估。在基貝拉(Kibera)項目所接收的一千零五十八名病人當中,已有九百八十三人獲同類護理。在霍馬貝(Homa Bay)地區,二千一百名病人中則有一千四百五十一人已獲跟進診症。

無國界醫生十分重視項目中發給病人的藥物的質量。在繼續盡力為病人提供最好的護理和醫療跟進的同時,無國界醫生重申,當局必須對今次藥物供應失誤進行全面調查。無國界醫生將繼續與當局積極合作,並推動當局採取適當的措施,確保肯尼亞藥物的質量。

地點
肯尼亞
議題
愛滋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