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丹:北達爾富爾州扎姆扎姆難民營死亡率驚人 營養不良危機嚴峻

無國界醫生呼籲國際社會緊急動員以拯救生命

 

無國界醫生早前進行了一項快速的營養狀況和死亡率評估,結果顯示自2023 年4 月蘇丹衝突開始以來,北達爾富爾州扎姆扎姆(Zamzam)難民營已經出現災難情形,並已突破營養不良的緊急警戒線。無國界醫生呼籲立即進行協調,迅速擴大人道應對規模以拯救生命。聯合國機構和國際非政府組織於去年四月撤離人員,自此只在北達爾富爾州維持有限工作,然而他們的行動是拯救生命的關鍵。現時當地急需分發食物和現金,醫療護理和水利衞生設施的供應更是不可或缺。

 

評估過程中接受營養篩查的兒童有近四分一患上急性營養不良,7% 患上嚴重急性營養不良;6 個月至 2 歲兒童的數字更為嚴重,有近 40%患營養不良, 15%嚴重急性營養不良。

 

中度和嚴重營養不良合計的整體急性營養不良比率(global acute malnutrition rate)之緊急警戒線為15%,一旦觸及便需採取緊急行動。因此,結果清楚反映扎姆扎姆營地出現嚴重緊急狀況。

 

營地每日的死亡人數也高得驚人,粗死亡率達到每天每萬人中有2.5人,是緊急警戒線的兩倍有多。另有40% 孕婦和哺乳期婦女患上營養不良,反映情況的嚴重程度。

 

為避免進一步的人命損失、緩減承受的痛苦,無國界醫生將會迅速加強在營內的應對,以為情況最危急的兒童提供治療,但是這場災難已經遠遠超出無國界醫生能獨力應對的規模。

 

「我們在扎姆扎姆營地遇到的情況是絕對的災難。我們估計營地裏每兩小時就有至少一名兒童死亡,目前的估算是每天約有 13 名兒童死亡。如果仍然生存的嚴重營養不良病人未有接受治療,他們在未來三至六星期內死亡的風險很高。病人如能夠前往醫療設施求醫,病情仍可醫治,可是很多都未能前來。」

- 無國界醫生在蘇丹的緊急項目總管尼可雷(Claire Nicolet)

 

扎姆扎姆難民營是蘇丹境內最大、歷史最悠久的國內流離失所者營地之一,而無國界醫生是營內唯一的醫療服務提供者。由於病人眾多,且病情嚴重,小小的診所早已不勝重負。在過去的9個月裏,北達爾富爾州本已相當脆弱的醫療系統,以至整體的人道應對,已經徹底崩潰,而該診所已是州內為數不多且能全面運作的門診健康中心。為獲醫療護理,人們從距離營地遠至50 公里外的村莊騎驢或步行前來,晚間則在診所外露宿,因為這是他們孩子能獲得醫治的唯一機會。

尼可雷解釋道:「去年四月衝突爆發前,營裏的人在食物、醫療、潔淨食水等各方面都嚴重依賴國際支援。現在他們幾乎完全遭遺棄。自去年五月起,世界糧食計劃署就沒有分發過任何糧食。以往營內家庭每天能吃上兩餐,現在他們說只能吃一餐。人們都在挨餓,兒童因而夭折。」難民營內條件非常惡劣,除了無國界醫生診所外,營內既沒有醫療服務,也沒有乾淨的水源。人們飲用沼澤或河流的水後,可能會患上嚴重腹瀉;對於營養不良的兒童來說,腹瀉足以致命,也讓健康的兒童患上營養不良,令他們的健康狀況急轉直下。

 

「形成目前嚴重營養不良的因素眾多,一月本應是營養不良率最低的時期,因為十二月通常是收成季節,糧食庫存應該達到最高水平,但在過去的一年裡,由於局勢不穩,人們無法打理農作物,加上降雨量少,於是農業產量低於平均水平。現時營養不良的高峰期(四月至九月之間)尚未到來,我們預料個案數目會在未來數月急增。」
- 無國界醫生在蘇丹的緊急項目總管尼可雷(Claire Nicolet)

 

2023 年 4 月之前,北達爾富爾州的醫療系統獲得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國際移民組織和聯合國人道事務協調廳的支援,可是援助突然中止,陸空補給路線嚴重受阻,員工無法領取工資,設備和藥物供應短缺,發電機燃料、食水和維持醫療設施運作所需的物資匱乏。州首府法希爾( El Fasher )的營養不良項目已經不復存在,市內兒童無法得到基層醫療護理。衝突各方急需重開法希爾機場,並確保其通行,以便人道組織盡快重返當地,為扎姆扎姆難民營和整個北達爾富爾地區的居民提供支援。

 

無國界醫生是唯一在達爾富爾五州(面積和法國相若)提供免費兒科醫療護理的大型國際組織。五州人口超過 1,100 萬,然而兒科醫院只有 78 張病床位,遠遠不足以應付這場龐大的災難。

 

尼可雷解釋:「每天都有人從扎姆扎姆營地轉介至法希爾兒科醫院,試圖挽救兒童的生命,可是死亡率評估反映,有數以百計的兒童連營內診所都無法抵達。國際社會的大規模動員有機會防止局勢進一步惡化,我們不應袖手旁觀,讓人們繼續受苦。現在急需擴大應對規模,否則有更多本來可以活命的兒童將會死去。」

 

快速營養狀況和死亡率評估於 2024 年 1 月 10 日至 13 日進行,歷時四天,早前因 11 月法希爾襲擊威脅迫近而推遲。評估覆蓋400戶,樣本人口3296人。為了評估死亡率,受訪人士被問到自去年10月1日起計三個月內是否有家庭成員離世,結果顯示粗死亡率為2.5。

 

地點
蘇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