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丹:無國界醫生於南科爾多凡州的醫院被轟炸

1月20日,一間在蘇丹由無國界醫生管理的醫院,在空襲中被針對襲擊。組織今日宣布被迫暫停醫院的醫療工作。
 
這間位於蘇丹南科爾多凡(South Kordofan)地區努巴山脈(Nuba Mountains)弗朗達拉(Frandala)村的醫院,被蘇丹空軍(SAF)轟炸。該區被重覆和針對地轟炸,令醫療工作無法安全進行,當地人無法獲得救命的醫療護理。
 
無國界醫生項目總管范德米倫(Marc Van der Mullen)說:「對於弗朗達拉醫院被轟炸,我們作出最嚴厲的譴責。醫院有超過100名病人,慶幸沒有更多人傷亡,因為人們根本沒有時間尋求保護。所有人都很震驚,也害怕會有更多襲擊。」
 
事發於中午時份,當時醫院有約150名病人和員工,一架蘇丹空軍戰鬥機丟落13枚炸彈,其中兩枚落在醫院範圍之內,其他則在醫院圍欄之外。一名無國界醫生員工及一名病人受傷,建築物遭到破壞。
 
由於喀土穆(Khartoum)政府和反對派在努巴山脈爆發衝突,南科爾多凡州不時受到狂轟濫炸,而今次襲擊正是其中之一。當地人經常受到炸彈襲擊,醫療設施亦成為襲擊目標。
 
弗朗達拉醫院曾於2014年6月被轟炸,儘管喀土穆政府知道無國界醫生在醫院內工作,襲擊仍然發生,導致數名病人受傷,一人死亡,醫院明顯受損。當時無國界醫生曾公開譴責襲擊,要求各方尊重醫療設施。
 
范德米倫說:「毫無疑問,今次轟炸是蓄意針對一所民用醫院設施進行的,是恐嚇當地社群的手段之一。」他續說︰「無國界醫生再次要求喀土穆政府尊重我們向當地人提供的援助。雖然今天我們遭遇挫折,但我們會嘗試想辦法,繼續向受困於這場沒有受到關注的戰爭中的人群,提供護理。」
 
無國界醫生是南科爾多凡州少數提供醫療護理的組織之一。組織在弗朗達拉的醫院設有門診及住院病房,於2012年開始運作,至今共進行約8萬宗診症,以及接收約4,000人次住院。
 
地點
蘇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