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丹:首都喀土穆展開新一輪衝突 大批流離失所者湧入瓦德邁達尼

在本周最近一次停火結束後,蘇丹首都喀土穆(Khartoum)再次爆發激烈衝突。無國界醫生在瓦德邁達尼(Wad Madani)的團隊看到來自喀土穆的人數急增,約5,000人已住在城市附近的三個主要營地。上星期,在組織展開工作的其中一個地方,流離失所者人數由300人大幅升至2800人。大量人口湧入進一步凸顯在這場蘇丹衝突中,急需為流離失所者提供基本醫療和其他服務。

無國界醫生醫療統籌沃爾茲(Anja Wolz)表示:「眾多由首都逃到瓦德邁達尼的流離失所者,在喀土穆的衝突中失去了所有財產和生計,甚至失去其家人。」

自5月初以來,無國界醫生團隊在蘇丹衞生部員工的支援下,在瓦德邁達尼多個聚集流離失所者的主要地點開設流動診所。團隊這段期間接收了超過1,600名病人,大部分患有呼吸道感染,而這與當地惡劣的衞生環境或缺乏妥善的庇護所有關。

團隊同時治療瘧疾、長期病如糖尿病、高血壓和哮喘等,以及由皮膚敏感和疥瘡引起的皮膚損傷,並提供疫苗接種。此外,流動診所內也提供心理支援,亦有一位助產士為孕婦提供服務。過去數周,無國界醫生已將急需物資送往瓦德邁達尼以支援這些工作。

無國界醫生與蘇丹衞生部合作營運流動診所,並將有需要的個案轉介到附近醫院 。© Ala Kheir

無國界醫生的阿爾傑克(Ahmed Omer Aljack)醫生表示:「實驗室的設備尚未完善,但我們會繼續以現有的資源運作。我們有充足的藥物供應,亦有檢測瘧疾、血糖、血壓和懷孕的快速測試套裝。 我們與衞生部合作,將緊急個案轉介至醫院,同時派出一位組織的醫護人員陪同病人以作跟進。」

無國界醫生亦關注流離失所者營地的水利衞生情況,尤其是雨季即將來臨。現時瘧疾個案已開始增加,而雨季到來將令蚊子在這樣的營地中滋生傳播,令人擔憂登革熱亦會在營內蔓延。

無國界醫生在營內派發基本衞生套裝和肥皂。© Ala Kheir

沃爾茲表示:「我們團隊在瓦德邁達尼工作的目標也是預防如霍亂等水傳播疾病的爆發,在目前情況下,這些疾病將輕易導致一場全面災難。組織團隊亦致力改善營內的衞生環境,並確保營內居民獲得安全飲用水。」

無國界醫生目前正評估我們如果擴展工作規模,以應對來自喀土穆新一批湧入的人們需求。


無國界醫生在蘇丹11個州工作,其中包括喀土穆和達爾富爾(Darfur)。組織工作包括在喀土穆和北達爾富爾治療戰傷患者、在阿爾加達里夫(Al Gedaref)州和傑濟拉(Al-Jazeera)州為難民和流離失所者提供醫療護理和水利衞生服務、在青尼羅(Blue Nile)州提供醫療護理,並向醫療設施捐贈醫療及其他物資支援。
 

地點
蘇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