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達阿布的難民被困於衝突之中

無國界醫生副行動總監利戈索(Laurent LIGOZAT)

過去二十年來,索馬里(Somalia)人民一直被困於武裝衝突之中。二零一一年的旱災和暴力衝突,只是加劇了一直存在的危險局勢。為了逃離困境,數以十萬計的索馬里人一直在國內流離失所或逃到鄰國。

肯尼亞(Kenya)的達達阿布(Dadaab)難民營起初設立時,預計只收容九萬人,但在二零一一年第一季,已經有接近二十萬人到達難民營,營地的設施明顯不足以應付如此大量的人流。其後,人數更上升至接近五十萬,使營地不勝負荷。最後,大部分新抵達的難民都因飲用水、食物和醫療護理不足,而陷入困境。

情況持續至二零一一年的夏天,各個救援組織最終都能夠在當地開展工作,適當地應對當地的龐大需要。可是,今天,我們要再一次關注達達阿布的四十七萬名難民的情況。

在索馬里爆發的暴力衝突已蔓延至難民營,使難民營無法再為難民提供庇護。曾一度對難民表示歡迎的肯尼亞,自去年十月派部隊到索馬里進行軍事介入後,已經被捲入了索馬里的暴力衝突。由於營內安全環境惡化,難民成為了暴力衝突加劇的最大受害者。

兩名無國界醫生的救援人員在去年十月被綁架後,在當地的大多數救援組織都大幅減少工作。難民只能照顧自己,自行接管一些被人道救援組織放棄了的服務。

無國界醫生現正面對著一個兩難困局──由於當地人道狀況非常嚴峻,我們希望繼續在達達阿布工作;然而,由於當地的情況並不安全,我們未能調配充足的資源。目前,我們只能選擇將救援項目集中在一些最為重要的醫療護理服務上。我們已準備一旦情況許可,會盡快擴展救援項目。

達達阿布的難民的健康正受到威脅。由於暴力衝突加劇,衝突各方都必須確保難民得到保護,並尊重他們在安全環境下獲得援助的權利。數以千計的脆弱人民已受了太多苦了。

議題
難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