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達阿布︰各國領袖絕不能讓世界最大難民營的難民受苦

無國界醫生呼籲各界立即行動

本周,各國領袖將於瑞士日內瓦出席第六十三屆聯合國難民署執行委員會,但同時在肯尼亞達達阿布的世界最大難民營,索馬里難民仍然活在極為惡劣的環境和恐懼的氛圍中。

無國界醫生促請難民公約的締約國,全力協助肯尼亞和聯合國難民署向達達阿布的難民履行責任,立即採取重大的措施改善對難民的保護和援助。

無國界醫生總幹事若尚(Bruno JOCHUM)剛於上周到過達達阿布的達伽哈萊(Dagahaley)營地,他說︰「我們要嚴重質疑向難民提供的整體援助。當地的安全情況日益惡化,基本服務和援助因而大幅減少,難民再次面對霍亂和新爆發的戊型肝炎亦不足為奇。」

自去年,國際社會對該難民營的撥款削減40%,但當地的難民人數卻持續上升。雨季即將開始,無國界醫生警告當地缺乏棲身所和水利衛生設施。目前,所提供的臨時援助明顯不足,新一場重大的人道危機或將再衝擊營地。

無國界醫生亦對難民未能得到足夠的保護感到遺憾。若尚說︰「剛抵達的難民並沒有獲得登記是不能接受的,這明顯違返了難民公約和國際條約。我們鼓勵持續的對話,以化解肯尼亞政府和聯合國難民署之間的嚴重問題。難民登記必須儘快重開。」

索馬里仍然陷於武裝衝突,大規模的遣返是過早的選擇。當地的安全情況並不能提供適當的保障和提供援助。

達達阿布的安全情況在於過去數月,雖然相對而言是有所改善,但難民仍然面對營地內嚴重的暴力問題,他們仍未身處理應得到的安全環境中。無國界醫生和其他人道救援組織的工作仍嚴重受到約束。自7月發生另一宗針對救援人員的安全事故發生後,無國界醫生不能繼續安排國際救援人員長時間駐守營地工作。目前,無國界醫生有效應對公共衛生緊急狀況的能力,以及提供具質責醫療援助的能力備受影響。

無國界醫生呼籲立即為新抵達的難民重開登記,並執行政策確保他們的安全。當局有必要採取緊急措施,以應對難民的基本需要,特別是棲身處和水利衛生設施。難民公約的締約國必須將優次放到達達阿布難民的福祉上。

無國界醫生在達伽哈萊營地開辦一所有200張病床的醫院,這是達達阿布五個營地之一。目前,營養治療項目有約400名嚴重營養不良兒童登記。無國界醫生的人員平均每月進行14,000宗診症,並接收約1,000名來自難民營或當地社區的病人。醫院提供成人和兒科護理、孕產婦護理、外科和愛滋病及結核病治療。無國界醫生亦於達伽哈萊開設四個健康站,提供基本醫療護理,包括產生檢查、疫苗接種和精神健康護理。

約一年前,2011年10月,無國界醫生兩名救援人員塞拉(Montserrat SERRA)和蒂埃博(Blanca THIEBAUT),在達達阿布難民營為索馬里人提供緊急援助時遭到綁架。他們仍被劫持,在他們獲釋前,無國界醫生會繼續進行緊急救援工作,但不會開展任何新 的非緊急救援項目。

議題
難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