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戰亂破壞的敘利亞阿扎茲地區 醫療系統瀕臨崩潰

戰鬥升級將觸發更大規模流徙 深化人道危機 
 
隨著敘利亞北部阿扎茲(Azaz)地區的激烈衝突再促使數以萬計人流徙,無國界醫生表示,本已遭到破壞的醫療系統正瀕臨崩潰,而任何戰鬥的升級將進一步深化區內的人道危機。
 
人們為尋求安全而逃到與土耳其接壤的邊境地區,最新估計有3萬名新抵達人士。大部分人居住在現有流離失所者營地之外,而營地裡已容納數以萬計早前因這場難以忍受的衝突而流徙的人。
 
同時,戰鬥令本已備受破壞的醫療系統承受極大壓力。數間位於阿扎茲和阿勒頗市(Aleppo)附近郊區的醫院和較小型的醫療設施,在過去兩周遭到空襲,當中包括至少3間無國界醫生支援的醫院。
 
無國界醫生敘利亞項目總管桑卡達(Muskilda Zancada)說:「阿扎茲地區是這場殘酷戰爭裡出現最嚴重傷亡的地方之一,但我們再次看到醫療護理服務被圍困。」他續道:「我們非常關注該區南部的情況,那裡的醫護人員為保命而被迫逃亡,醫院不是完全關閉,便是只能提供有限的緊急服務。」
 
無國界醫生要求參戰各方採取必要措施,防止進一步大規模流徙和人道危機的加劇,而針對僅有運作中醫療設施的攻擊亦應馬上停止。在人口稠密地區的戰鬥和轟炸必須中止,至少應先讓平民逃到能夠獲得基本服務的安全地區。
 
無國界醫生亦警告指,救援組織已不勝負荷,難以滿足人們在棲息處、食物、飲用水和衛生上的需要,也將無法應對新一輪湧入的流離失所者。桑卡達說:「營地已不能容納更多新抵達人士。包括幼童和長者在內的流徙者可能被迫在嚴寒下露宿至少數天。我們預計這會對健康帶來嚴重影響,肺炎是一大問題。」
 
無國界醫生在阿扎茲地區的隊伍正向流離失所者分發必要的救援物品,例如帳篷和毛毯等,至今已協助近800個家庭。住在營地外的人士幾乎沒有獲得任何援助,情況尤其值得關注。
 
自周六以來,阿扎茲北部的無國界醫生醫院門診部接收的個案增加了約50%,目前每天進行約160宗診症,大部分病人患上呼吸道感染。無國界醫生已將病床數目從28張增至36張,並正準備有需要時進一步擴充。
地點
敘利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