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達亞鎮的飢餓持續──無國界醫生譴責對必要援助與醫療撤離的持續封鎖

無國界醫生在1月29日(星期五)表示,儘管已有運輸隊提供救援物資,但由於敘利亞政府領導的聯盟阻止救命醫療物資入城,令在該國受圍困的邁達亞鎮(Madaya)的居民持續死於飢餓。
 
無國界醫生行動總監迪里雲尼(Brice de le Vingne)說:「人們持續死於飢餓,而且數周前就應該撤離的嚴重醫療個案,現在仍在鎮上,這是完全無法接受的。」
 
邁達亞鎮在去年夏天受到猛烈轟炸和冬天圍城被收緊後,人道援助受到大量限制,意味該鎮無法獲得必要醫療物資,包括用來治療嚴重營養不良的治療性食物。
 
無國界醫生估計,約有150萬至200萬人受困於敘利亞政府領導聯盟及反對派組織實施圍困的地區。當中許多地區,不只醫療撤離受阻,醫療物資、藥物與治療性食物的運送也不斷在檢查站被攔截。因此,在這些地區的醫療隊伍根本無法處理他們面對的需求。邁達亞鎮上沒有醫生,因此情況甚至更差。
 
根據無國界醫生支援的邁達亞鎮醫療人員的說法,自3支運輸隊於本月較早時候送入物資之後,仍有16人死亡。
 
邁達亞鎮的2萬人之中,估計約有320人患有營養不良,其中33人是嚴重個案,若沒有獲得即時且有效的治療,他們將有生命危險。
 
行動總監迪里雲尼說:「由於鎮上的居民仍然極難獲得醫療護理,我們預期醫療狀況將會更加惡化,邁達亞鎮立即需要常駐且獨立的醫療服務。」
 
無國界醫生在敘利亞其他城鎮支援的醫療人員,包括在大馬士革西南面的穆阿達米亞(Moadamiyah)的醫療人員,亦匯報指各地正出現營養不良情況。
 
迪里雲尼說:「根據國際人道法,施行圍困策略的參戰各方,必須立刻允許醫療與人道援助不受阻礙地進入這些地區。這包括解除從這些地區進行醫療撤離的任何限制。」
地點
敘利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