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無國界醫生醫院:婦產科病房發生駭人襲擊 孕婦和嬰兒遇害

無國界醫生就5月12日於阿富汗首都喀布爾的達什特巴爾切 (Dasht-e-Barchi) 醫院,發生針對孕婦、母親和嬰兒的駭人襲擊,感到震驚和悲痛。

孕婦和嬰兒都處於一生中最脆弱的時期,當時他們正在醫院尋求醫療護理。人數未明的襲擊者突襲醫院婦產科,一連串的爆炸和槍擊維持了數小時。
 
無國界醫生譴責這種荒唐而怯懦的暴力行為導致多人死亡,亦令原本已難以獲得基本醫療護理的婦女和嬰兒失去治療的機會。這間醫院位於喀布爾西部,當地人口超過150萬。
 

襲擊後,其中一間婦產科病房的地板血跡斑斑。© MSF

我們深切哀悼多名在事件中喪生的病人,而有證據顯示,至少有一名無國界醫生員工或已遇害。目前情況仍然未明,我們的醫療團隊會盡一切努力跟進產科病房內初生嬰兒的情況,確保我們能為病人及傷者提供最好的護理、為受事件影響的員工提供心理健康護理,以及為死者家屬提供一切必要的支援。

醫院受襲時,一名婦女誕下孩子,母子平安。無國界醫生的員工,包括助產士、醫生、清潔工、護士、廚師、保安員、以及行政人員為有需要受產科護理的婦女提供必須的醫療服務,特別是有分娩困難的婦女。

襲擊後,婦產科病房內的初生嬰兒護理室的可怕場景。© MSF

目前,達什特巴爾切醫院暫停所有婦產科的醫療服務,但並沒有關閉醫院。病人疏散到附近其他醫院,無國界醫生的員工亦被送到安全的地方。

此刻,無國界醫生和阿富汗人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團結。

無國界醫生於2014年在達什特巴爾切醫院開設配有55張病床的婦產科部門。自那年起,共有5,401名嬰兒在該部門出生,524名嬰兒在初生嬰兒病房和為危重個案而設的「袋鼠護理」部門接受治療。

無國界醫生自1980年起在阿富汗工作,2004年,5名在巴德吉斯(Badghis)省的工作人員遇害後,組織撤離阿富汗,直至2009年返回。2019年,無國界醫生在阿富汗6個省開設7個項目,提供超過10萬次門診診症,協助超過6萬次分娩,及進行近一萬次外科手術。無國界醫生在阿富汗的營運經費全部來自公眾捐款,並不接受任何政府的捐助。

 

地點
阿富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