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達什特巴爾切醫院的婦產科護理

為患病新生兒而設的特別護理
 

一名八子之母在達什特巴爾切的新生兒部門抱著她患病的嬰孩。她的首七個孩子都在家出生。但現在無國界醫生提供免費孕產婦護理,所以她決定前來醫院。© Aurelie Baumel/MSF
 
無國界醫生最新的緊急產科及新生兒項目設於達什特巴爾切(Dasht-e-Barchi)醫院。該醫院在2014年11月開幕,座落喀布爾(Kabul)其中一個最貧困的社區之中。當地分娩數字在首年的運作近乎倍增。無國界醫生管理一間分娩病房、一間手術室、產後服務,以及一個專為患病和承受著健康風險的嬰兒而設的新生兒部;產前和產後護理則由阿富汗公共衛生部提供。
 
阿富汗的新生兒死亡率仍然高企,每1,000宗生產便有36名嬰兒死亡,所以讓患病和承受著健康風險的新生兒得到他們所需的額外醫療照料,是至關重要的。2016年,每月平均有111名新生兒因包括臨床膿毒症、血糖過低以及圍產期窒息等情況,被送入達什特巴爾切的新生兒部。該部門有足夠設備護理病重、早產或體型太小的嬰兒。除提供所需的醫療行動外,新生兒部也鼓勵把嬰兒肌膚與母親胸部緊「袋鼠護理法」。這方法能為嬰兒保暖、防止他們受感染,母親也可定時餵哺母乳。有實質證據顯示持續的「袋鼠護理法」能減低死亡率。
 
協助母親餵哺母乳
 

布萊克本(Kara Blackburn)(圖左)和當時的助產士阿奇拉(Aqila)以及助產士主管悦子(Etsuko)在達什特巴爾切的孕產婦部合影。© Ruth Molloy/MSF
 
無國界醫生婦女健康顧問布萊克本(Kara Blackburn)解釋: 「產後護理的其中一個重要元素,是為母親提供支援,協助她們給新生兒餵哺母乳。」
 
「在達什特巴爾切,婦女和她們的新生兒只會在產後短時間(如無任何併發症下只有6小時)留在我們這裡。一方面我們需要騰空病床,而另一方面婦女也想早點離開。如果我們治療中的哈扎拉族(Hazara)婦女回家,她們會在傳統的坐月子期間由家人照顧。
 
但因每日生產個案超過40宗,我們要非常小心,確保沒有讓從未接受過母乳餵哺的嬰兒出院。
 
婦女產後只在分娩房逗留30分鐘左右,但助產士都會嘗試在產婦進入產後病房之前,把每個嬰孩都放到其母親的胸前。產婦進房前也獲細心觀察,包括檢查她們有否流血。在產後病房,我們有一段原本為也門項目而做的餵哺母乳動畫短片,後來翻譯成達利語(Dari)。我們也有一名健康推廣主任,每天走遍病房兩次,教育婦女母乳餵哺、家庭計劃和患病嬰兒的病徵。
 
就像是母乳餵哺這些『小事情』,印證著產後護理也是一種防護。我們的隊伍正為此非常努力,提升每個人的技能。我們知道首24小時十分關鍵;當你有婦女和嬰兒這麼早就離開,你需要確保把重要訊息傳遞給他們。這和提供安全生產同樣重要。」
 
 
地點
阿富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