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無國界醫生員工被殺 昆都士醫院部分受破壞

在10月3日(星期六)凌晨2時10分,無國界醫生位於昆都士的創傷中心在持續轟炸中被數次擊中,損毀嚴重。
 
3名無國界醫生員工證實死亡,另外超過30人下落不明。醫療隊伍正全天候工作,盡一切努力確保病人和醫院員工的安全。
 
無國界醫生行動總監詹森(Bart Janssens)說:「我們對這次襲擊、員工和病人被殺害,以及事件對昆都士醫療系統造成的破壞,感到非常震驚。」他續說:「我們未有最後的傷亡數字,但醫療隊伍正急救和治療傷者,無國界醫生人員亦正處理死者的事宜。我們促請各方尊重醫療設施和員工的安全。」
 
自衝突在周一爆發以來,無國界醫生共治療394名傷者。今晨空襲發生時,醫院內有105名病人和他們的照顧者,以及超過80名無國界醫生國際及當地員工。
 
無國界醫生的醫院是阿富汗整個東北部唯一的同類設施,提供救命和保存四肢的創傷護理。無國界醫生的醫生按醫療需要治療病人,不分病人的種族、宗教或政治立場。
 
無國界醫生自1980年起在阿富汗工作。在昆都士,跟其他在阿富汗的項目一樣,當地的員工會跟國際救援人員合作,以確保最好的治療質素。無國界醫生的隊伍亦在喀布爾(Kabul)東部的艾哈邁沙巴巴醫院(Ahmed Shah Baba Hospital)、喀布爾西部的達什特巴爾切(Dasht-e-Barchi)婦產科醫院,和赫爾曼德省(Helmand province)拉什卡爾加(Lashkar Gah)的布斯醫院(Boost Hospital),支援衛生部工作。組織在阿富汗東部的霍斯特(Khost)設有一所婦產科醫院。無國界醫生在阿富汗的工作全數依賴私人捐款,不接受任何政府撥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