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無國界醫生深入偏遠地區提供醫療援助

阿富汗經過40多年的武裝衝突、自然災害和2019冠狀病毒病大流行等疫症後,當地人現時正面對該國無止境人道危機的另一新階段,嚴峻的經濟、政治和社會問題共冶一爐。

當伊斯蘭阿富汗酋長國(IEA;又稱塔利班)於2021年8月15日進入喀布爾(Kabul)後,海外的發展資金在一夜間被切斷。阿富汗在美國和其他海外國家持有的資產被凍結,許多國際組織亦相繼撤出該國。自此,本已規模過小、不勝負荷的公共醫療系統承受着不斷增加的壓力,人們越來越難獲得醫療護理。

對於生活在鄉郊地區的人來說,情況尤其困難。那裏仍然缺乏醫療基礎設施,病人必須長途跋涉才能求醫,而很多人根本無法負擔交通費用。

女性比男性面對更多障礙,主要是由於當局對其行動自由、工作和教育的限制不斷增加。在阿富汗中部的巴米揚(Bamyan)省,超過9成的土地為山區,而大多數人生活在偏遠的小村莊。據估計,2022年有超過4成的新手媽媽在沒有專業協助下家中生產。 

19歲的納吉巴 (Naqiba)在巴米揚一間由無國界醫生支援的醫療設施,誕下她的第二個孩子。她說:「當我第一個兒子出生時,我婆婆必須支付6,000阿富汗尼(約550港元),才能讓我們前往巴米揚省級醫院。現在我們終可在家附近免費獲得護理。」© Nava Jamshidi

因此,無國界醫生於2023年在巴米揚新設8間醫療設施。目前為止,組織的團隊在該地區已提供超過1,200次產前和產後診症、超過3,400次兒科診症、篩查近2,000名兒童的營養狀況,並轉介75名病人到巴米揚省級醫院以治療更複雜的健康問題。 組織亦計劃於2023年下半年在該地區進一步擴大醫療援助。
 

這是無國界醫生在阿富汗巴米揚省偏遠地區班達米爾開設的診所。2023年,我們的團隊在巴米揚的偏遠地區開設8間類似的診所,與當地社區合作提供生殖、產婦、新生兒和兒童的優質醫療護理。 © Nava Jamshidi


無國界醫生於1980年在阿富汗開展工作,目前正集中提供包括醫院的專門或先進服務的第二層醫療護理,如外科和創傷護理、耐藥結核病治療、婦產科護理、嚴重急性營養不良的住院治療和兒科護理等。

無國界醫生在阿富汗7個省份工作,當地共有約3,000名員工,其中包括超過100名國際員工,全體員工有4成為女性;在醫護人員和輔助醫護人員當中,則有51%是女性。若沒有女性員工,組織無法提供有質素的醫療護理。自婦女被禁止在非政府組織工作以來,無國界醫生仍繼續當地的所有醫療項目,並未改變任何工作模式。女性仍繼續在所有地點上班並緊守崗位。

 

地點
阿富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