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伊始就遭遇產前子癇驚厥

十二月十六日是我到達巴基斯坦西北邊境省的蒂默加拉後的第一天。早上開始和來自愛爾蘭的麻醉醫生馬克交接班,九時三十五分就接到醫院電話,一名妊娠高血壓孕婦反復抽搐數次被家人送到蒂默加拉地區醫院母嬰健康中心,急需剖腹產。放下電話,我和馬克立即乘車前往醫院——雖然我們駐地離醫院很近,因為安全緣故,無國界醫生還是規定所有外國工作人員必須乘車外出,中途不能下車。 到達醫院,直奔手術室,病人的情況令我頗為震驚:四十歲孕婦嚴重超重——產後測體重還有一百公斤。巨大妊娠子宮(後來發現孕婦懷有雙胞胎),不能平臥,側臥位元子宮也部分落在手術臺外,要人扶著。病人神志模糊,表情痛苦,不停抽動,雙下肢高度水腫,量血壓高壓二百一十(正常值在一百四十至九十之間),低壓一百七十(正常值為九十至六十之間),心率每分鐘一百三十次(女性正常值為每分鐘六十至一百次),病人雖然已經給過硫酸鎂抗驚厥,仍然隨時會再次驚厥。 多次給予降壓藥肼苯噠嗪靜脈注射的效果不盡如人意,六十分鐘後,血壓降到了高壓一百六十,低壓一百二十,病人還是不停抽動。這時最急需的是終止妊娠,解除這個導致妊高症的最主要因素,才能拯救母嬰生命。我們立即採用氣管插管做全身麻醉,麻醉誘導後,插管出現困難,要經過一番努力才成功麻醉,得以開始動手術,來自日本的產科醫生伊藤很快娩出一名女嬰,再用手試一下,還有一個!雖然準備倉促,兩名新生兒的復蘇還是有條不紊進行,女嬰命大,幸運地活了下來。手術後產婦轉入無國界醫生術後病房繼續治療。 我感覺這裡婦女初級保健工作還要加強,因為風俗文化和宗教緣故,很多婦女還是在家中分娩,也沒有產前檢查,而婦女長期呆在家裏,極少外出導致超重更增加了分娩的困難。這名產婦從來沒有做過產前檢查,術前因為實驗室條件有限以及情況危急,也只能進行血紅蛋白、血糖、乙肝表面抗原檢查這些最基本的檢查,在這種情況下手術,在中國是無法想像的,幸好母女平安,大家心情略感輕鬆。 張定宇 寫於巴基斯坦
張定宇,來自中國的麻醉科醫生,二零一零年加入無國界醫生,並於同年十二月參與無國界醫生在巴基斯坦西北邊境省的蒂默加拉救援工作。
地點
2010
議題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