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行的病人

我們在納賽爾的項目,不僅服務這個州的人口,也包括鄰近州份,以及在僅十至十五公里以外、位於埃塞俄比亞的另一個項目。我們經常收到來自這些地方的轉介個案,但由於這裡有任何舖好的道路,當病人情況緊急時,陸路出入變得十分困難和不可靠,所以他們需要搭乘飛機或船到來。不過,在五月至九月的雨季,所謂的「機場跑道」會滿佈泥濘,飛機無法降落,病人便需要嘗試前往離這裡較遠、位於萊爾(Leer)的項目。

Photo source: Ryan KO

七歲的尼亞卡來自離納賽爾一百公里的拉肯(Lakien)。就像區內很多需要出外尋找食物過活的小朋友一樣,她為了採摘果子,爬上了一棵超過三米高的樹,卻不幸掉了下來,靠近胳膞的左臂和兩邊前臂骨折。更糟的是,三處骨折都有開放性傷口。如果沒有接受適當的治療,她很可能會出現無法控制的感染,最後需要截肢,或頂多只能留下畸型的左臂和前臂。所以她被飛機載到我們的項目接受外科治療。 在過去的三個星期,她接受了數次手術清洗開放性傷口,切去不乾淨或壞死的組織以避免感染。之後,她的傷口全部被縫合,三條骨都修短,並調整至最佳的位置,然後包上石膏。現在,她已經差不多痊癒,所有傷口都已治好,並沒有受到感染,骨折亦已經癒合。兩天前,我們在她前臂再包上了一層較小的石膏,以提供三星期的保護。她昨天與另外兩名受到槍傷的病人,一同飛回拉肯,其中一人的大腿骨折,另一人則是腿部骨折。他們本應在三周前已經可以回家,但由於無論是這裡,還是拉肯的機場均無法讓飛機升降,因此等到現在才能回家。 同樣地,我們在一周前接收了一位來自埃塞俄比亞馬特(Mattar)的病人,他的右腿三個月前受到槍傷,其後出現慢性感染,需要移走部分壞死和受感染的骨頭和組織。他的傷口已經清潔乾淨,正等待下周進行植皮。若過程順利的話,他將在兩周後帶著健康的右腿,坐船回到埃塞俄比亞的家。 我難以想像若無國界醫生沒有在這裡提供醫療和外科護理,這裡的人會有多不幸和痛苦。因此,請你伸出援手,支持無國界醫生和這些有需要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