飽受戰爭蹂躪的加沙:流離失所者被迫撤離納賽爾醫院

加沙南部最大醫療設施、位於汗尤尼斯(Khan Yunis)的納賽爾醫院(Nasser hospital)內有數千名流離失所者避難,以色列軍方近日向他們發出撤離令,無國界醫生對此予以強烈譴責。

2 月 13 日,以軍用推土機摧毀了醫院的北閘,並命令流離失所者從該處離開。醫護人員和病人被告知他們仍可留在醫院,但每名病人只可有一名照顧者陪同。無國界醫生員工仍在院內,繼續在幾乎不可能的條件下治療病人。

在納賽爾醫院附近發生數周激戰後,醫護人員、病人和流離失所者發現自己被困院內,幾乎無法獲得必需品。許多在汗尤尼斯猛烈轟炸中受傷的人,也無法前往醫院接受緊急治療。

根據無國界醫生團隊所得的資訊,過往數天內最少有5人因醫院遭直接槍擊而喪生,另有 10人受傷。

「人們被迫到絕境:違背以軍命令留在納賽爾醫院並成為潛在的攻擊目標;或離開醫院進入末日般的境地,日常生活將充斥着轟炸和撤離。醫院應被視為安全之地,甚至從一開始就不應被下令撤離。」── 無國界醫生加沙項目統籌馬切納(Lisa Macheiner)

納賽爾醫院的大部分流離失所者現已離開,成千上萬的加沙人再次無處可去。 由於檢查站阻礙貨物和人員進入加沙北部,人們無法重回被嚴重摧毀的北部地區。至於南部,以色列一直進行空襲,並宣佈對目前有150萬人棲身的拉法(Rafah)市發動大規模地面進攻。

馬切納說:「人們問『'哪裡才會安全?我們應往哪裡去?』,但誰都沒有答案,這真的令人感到絕望。人們根本不知道該怎麼辦。他們深感不安,害怕接下來發生的事。」

自加沙爆發戰事以來,我們的醫療隊和病人在受坦克、大炮、戰鬥機、狙擊手和地面部隊的攻擊或接到撤離令後,被迫從加沙各地9間不同的醫療設施撤離。有醫護人員和病人遭逮捕、虐待和殺害。以色列的密集轟炸、炮擊和激戰,令到在當地無法提供醫療護理和擴大救命援助的規模。

交戰各方必須尊重醫療設施,允許人們不受阻礙地前往醫療設施和周邊地區,並保護醫護人員和病人。

無國界醫生再次呼籲立即停火,以挽救平民生命,並允許獲得足夠和必要的食物和其他基本物資,以及重建加沙人所賴以為生的醫療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