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拉維:新的挑戰

赫卡比(Martha HUCKABEE)於二零零九年六月至二零一零年十二月曾擔任無國界醫生馬拉維項目總管。儘管這十年間,馬拉維的愛滋病治療改變了不少,世界衛生組織的新指引引發了新難題──特別是以資金方面的困難。

世界衛生組織的新治療指引對愛滋病病人有何益處?
在新的指引中,馬拉維建議採取早期治療,更改一線藥物治療,以及為參與預防母嬰傳染項目的愛滋病孕婦及/或哺乳期的婦女實施新的治療方案。如能實行,這些措施將對病人健康産生極為正面的影響,增加了擴大愛滋病治療範圍的可能性。

目前,使用抗逆轉録病毒治療藥物的病人通常病情已達晚期,治療過程極其困難。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新療法指引,病人若在病情早期使用該藥物,則可大幅减低死亡率。

世界衛生組織推薦的新一線藥物療法以替諾福韋(Tenofovir)為基礎,所帶來的副作用會比現時使用的司他夫定為少(D4T)。司他夫定會産生脂肪代謝障礙、神經系統疾病、噁心、體重降低等等副作用。此外,替諾福韋可以複合成單劑量複方藥(一天服用一片),簡化了治療,也减少了醫療問題和放棄治療的情况,同時還能更加簡單容易地監測病人的情况。

該項新療法亦將使用於參與了預防母嬰傳染項目中的愛滋病孕婦及/或哺乳期婦女。直到目前為止,愛滋病孕婦僅在懷孕期間及生育後六個月接受抗逆轉録病毒治療,期間需要停止哺乳。現在她們將能接受終生治療(並將受益於更好的治療),這將大幅降低母嬰傳染風險,感染愛滋病病毒的新生兒數目也將因此下降。此外,將哺乳期從六個月增加到十八個月將减少因營養不良、兒童疾病及脱水引起的夭折。

更多病人將要在病情較早期時用上價格較為昂貴的抗逆轉錄病毒治療藥物,並需終生服用。這對於貧困國家的病人來説是個沉重的經濟負擔。

從國家角度來説,馬拉維將如何籌集資金實施新治療指引?
現在馬拉維政府正在設法籌集國内外資金,以實施新治療指引。然而,馬拉維最近建議全球基金(以對抗愛滋病、結核病和瘧疾為宗旨)採取新的治療指引卻被認為是野心過大而遭拒絶。政府將提交新的建議,正在進行磋商。

然而,投入愛滋病項目的錢愈多,效果也會愈好。這需要多名捐贈組織源源不絶的大規模資金支持。自二零零四年馬拉維開始全國愛滋病治療項目以來,其主要資金來源是全球基金。如果本次馬拉維的建議最終遭到拒絶,將會引起以下幾個嚴重後果:

威脅到已經在服用抗逆轉錄病毒治療藥物的病人繼續進行適當治療。

馬拉維無法獨自承擔改變新的一線藥物療法的費用。雖然現在推薦的藥物替諾福韋病人較而接受,卻也較為昂貴。
馬拉維無法讓較早期階段的病人接受抗逆轉錄病毒治療。早期死亡率、機會性感染(尤其是肺炎)的數量以及住院治療的比率都無法下降。

預防母嬰傳染項目的成效不會改善,感染愛滋病病毒的新生兒數目及新生兒死亡比率將無法下降。

無國界醫生如何處理資金問題?
無國界醫生是馬拉維的主要醫療服務供應者。目前馬拉維和全球基金的磋商將對無國界醫生造成巨大影響。

無國界醫生自二零零一年開始便為馬拉維奇拉祖盧(Chiradzulu)的病人免費提供抗逆轉錄病毒治療藥物。直至去年十月,我們已監控了兩萬七千名病人的病情,其中有一萬八千人接受免費抗逆轉錄病毒治療。每年大約有三千五百名新的病人開始治療。我們承諾讓他們在一生之中能够繼續接受治療。如果馬拉維像過去一様面臨資金不足及抗逆轉錄病毒治療藥物短缺,無國界醫生將會一如以往,為組織運作的項目中的病人購買藥物。

無國界醫生同時也要求馬拉維衛生部批准組織在奇拉祖盧展開由無國界醫生直接出資的、實施世界衛生組織新治療指引的項目,這個建議尚在討論中。此項目將有助發現大規模實施時的潛在問題和意外事件,同時還可提供病人健康及治療方面的具體改善情况,包括病人及整體治療情况。

地點
馬拉維
議題
愛滋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