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巴嫩:無國界醫生提供醫療及心理健康支援 協助貝魯特最受影響社區

貝魯特在8 月4日發生大爆炸後一周,無國界醫生展開緊急應對工作,為受嚴重影響的人提供醫療服務。無國界醫生的應對工作涵蓋3個主要範疇:為受傷患影響的病人提供傷口護理、為長期病患者提供持續護理以及為受爆炸影響的人提供心理健康支援。
 
無國界醫生在馬爾米哈伊爾(Mar Mkhayel)和卡蘭迪那(Karantina)兩處受爆炸嚴重影響的地區設立醫療站。我們亦上門探訪,了解當地居民的需要,從而為他們提供更適切的幫助。團隊訪問和了解當地居民的迫切需要後,在當地安裝儲水器,並向前往醫療站的人分發水和衛生用品。
 
一周前發生的大爆炸摧毀了貝魯特的港口倉庫,造成至少150死亡,超過6,000人受傷。 最先作出應對的,正正是黎巴嫩的人民,他們利用十分有限的資源,自發地向其他受影響的人提供援助。爆炸的強烈震波把貝魯特許多窗戶玻璃都震碎,建築物被衝垮,惟當地本來已面臨嚴峻的經濟危機和2019冠狀病毒病感染個案急升的重重打擊。
 
無國界醫生在黎巴嫩的項目總管雷克曼(Julien Raickman)指出:「發生爆炸前,當地醫療系統已努力處理數量急增的2019冠狀病毒病感染個案。當時在黎巴嫩全國,每周有超過1,500個新增病例,數量是佔疫情大流行以來全國所有錄得個案的25%。 爆炸發生當晚,大量傷者湧入首都的醫療設施,各設施未能適當地執行感染預防控制措施,令感染人數大增。事件也令超過30萬人失去家園,不得不尋找其他地方暫避,令情況變得更複雜。我們十分關注確診個案急增的情況,並正研究調整我們的項目項目,以應對當前需求。」
 
無國界醫生也關注心理健康的需要。雷克曼補充:「經歷內戰、經濟危機以及最近出現的金融和社會方面的困境,大爆炸為黎巴嫩人民帶來多重創傷。根據我們的經驗,這事件將對人們的心理健康產生巨大影響,並可能持續數年,可見黎巴嫩現時需要制定國家心理健康策略,以減少對人民心理健康的長期影響。」由於心理健康是無國界醫生在黎巴嫩其中一個重要項目,因此我們能夠迅速派出一支由9名心理學家組成的團隊參與應對工作,包括提供心理急救,並為有需要的人制定長遠的應對策略。
 
無國界醫生早於爆炸當晚及隨後時間,在我們於當地展開緊急應對工作前,就已向民衛隊和黎巴嫩紅十字會捐贈急救包和外科口罩,協助應對災情,以及防止2019冠狀病毒病傳播。自那時開始,無國界醫生便致力提供更多醫療物資,協助治療大量傷者。
 
「這些參與救援的團體和本地組織發揮重要作用,尤其是在爆炸發生後的首個星期。我們正嘗試配合民間團體現有的行動,並調整我們的項目,因為它們才是主導集體救援行動的力量。」 雷克曼說。
 
------------------------------------
無國界醫生在黎巴嫩的項目
自1976年黎巴嫩發生內戰,無國界醫生隨即在當地展開應對工作,派出醫療隊到該國南部及首都貝魯特,這亦是無國界醫生首次在戰區展開項目。至今,我們已有超過600名員工在黎巴嫩全國多地提供免費醫療護理服務。
 

 

地點
黎巴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