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ncent給媽媽的信

媽媽,對不起。剛剛才從南蘇丹回來兩星期多一點,如今我又再收拾行李,準備參與救援任務,天亮了就要出發前往菲律賓,首先飛往宿霧,然後再往塔克洛班工作。
 
說起塔克洛班,我想在風災之前沒有多少人會認識這個城市,即使是我也不例外。不過,我想最近只要你有打開電視,有留意風災新聞的話,你對那裡一定不會陌生。就是那個被颱風海燕吹襲的第一個大城市,滿目瘡痍,被颱風夷為平地的地方。那裡如今甚麼都沒有了,有的是一大班需要國際救援的災民。
 
是的,前往那兒工作是註定艱苦的,但至少到今天我還是高床輕枕,而那些災民打從上星期五開始便過著沒有潔淨食水,沒有食物,沒有電,沒有居所,甚至沒有醫療服務的日子。我想你也可以看見新聞攝製隊千里迢迢深入塔克洛班,發現那裡沒水沒電沒廁所沒辦法上網,便狼狽地急急腳跟災民一起乘飛機回宿霧,再把影片上傳回香港。不過最令人擔心的不是電視經常看見的塔克洛班,塔克洛班只是整個龐大災區的一部份而已,圍繞著塔克洛班的一些小島和偏遠地方,如今得到的訊息相當有限,連有幾多傷亡,設施破壞程度如何統統無人知,那裡受傷的人正在等著我們去施以援手。
 
早陣子,有人在一個公開的場合說過,希望世界有大地震,大海嘯,好讓不同的人團結起來。我不知道到底他有沒有見識過災難,也不在意如今人們到底有沒有如他所說般團結起來,我只知道現在已經有幾百萬人受災,已經有幾千人死去,假如缺乏援助的話,死亡的人將會因為疫症的爆發而提高。因為缺乏救援,遠方的人們正在一個接一個地死去,這些都是一些人一邊哈哈哈地煮飯,一邊加著雞汁的同時,世界上正在發生著的事情!
 
從小時候開始,每當看見災難時新聞播放的畫面,心裡頭總會覺得痛,很想出一分力,很想到災區為災民施以援手,告訴他們未有被遺棄。這些年來苦讀聖賢書,到底所為何事?如今就有一個機會在面前,我可以運用自己的知識幫助其他人,以生命影響生命,以生命拯救生命,我想你應該為我高興才對。
 
事出突然,從收到通知,到正式出發,前後不足48小時,當我興奮地跟你說我又有任務時,只記得你報以一個微笑,過不多時,你悄悄地放下一大碗子,輕輕地跟我說了一句:「飲湯啦。」然後又幫我四出張羅睡袋地席,又提醒我要帶這帶那,你的擔心,我是看在眼裡的。
 
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或者是真的,不過我這一世都不會成為別人的母親,或者我這一生都不會明白。不過,在災區那裡,多的是失去兒女的父母和失去父母的兒女,他們的心情,我不知道你可不可以幻想得到,但是他們正在等候我們的救援,而且是刻不容緩。
 
這次災難之龐大,是無論如何菲國政府不能單獨處理的問題,假如我們不挺身而出的話,就只能夠看著無辜的人們一個跟一個因為缺乏支援而死去,跟人質事件的死去的人一樣。看著無辜的人死去的話,我們可以開心嗎?
 
我會盡我所能,去救更多的人。不用擔心,有整個團隊照顧,我一定會平安回來。
 
不孝子
Vincent
 
 
地點
菲律賓
議題
颱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