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2019冠狀病毒病)

應對疫症,社區參與尤為重要,有助於中斷傳播鏈和預防進一步社區爆發,應對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亦然。雖然這個病毒仍有很多尚待了解的地方,但根據我們過往應對疫情的經驗,正確洗手、社交距離和個人衞生等措施都能有效地預防病毒感染。
 
預防措施不能選擇性或只靠部分人執行,而是要所有人集體執行才能發揮最大功效。
 
傳播途徑
 
2019冠狀病毒病主要經受感染者的飛沫傳播。飛沫是我們在說話、咳嗽、打噴嚏時,由呼吸道釋出的細小液體。病毒經我們的口、鼻和眼睛進入身體。
 

兩種主要傳播途徑:

 
病徵
 
病情可以由輕微到非常嚴重不等。
 
受感染者一般會出現與流感相似的病徵,例如咳嗽、四肢無力、肌肉疼痛和發燒,部分人也可能會出現腹瀉。情況就如患上流感一樣,每個人的病徵都各有不同。
 
 
 
長期病患者和長者一旦受感染,較容易出現嚴重病況。受感染者會接受針對病徵的支援性治療,大部分人都會痊癒。
 
若你出現與流感相似的病徵…
 
  • 留在家中並通知家人,以便他們監測你的狀況
  • 佩戴口罩,預防飛沫傳播
  • 密切留意你的病徵
  • 保持手部衞生和採取其他預防措施
  • 切勿共用餐具並分開清洗
  • 清潔和消毒經常接觸的物件
 
 
預防措施
 
保持雙手清潔對預防感染至關重要,所以要經常使用肥皂和清水洗手。洗手過程需最少20秒,並確保徹底清潔雙手所有位置,包括手腕。如果雙手沒有明顯的污垢,酒精搓手液也是一個可行的選擇。
 
 
 
咳嗽或打噴嚏時,用紙巾(如沒有紙巾可用手肘內側)遮掩口鼻。把用過的紙巾馬上掉進垃圾桶,用過的口罩也一樣,然後洗手。
 
佩戴口罩可以是很好的預防措施,正確佩戴口罩也很重要;但口罩最主要的功能是在我們生病時,防止病毒的傳播。脫口罩時,切勿觸摸口罩的外層,只需把橡筋帶除下,然後把口罩直接掉進垃圾桶,最後洗手。
 
再次強調,預防措施不能只選擇性或只靠部分人實行,而是要所有人集體實行才能發揮最大功效。
 
 
 
無國界醫生的應對工作   心理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