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2019冠狀病毒病的常見問題

什麼是2019冠狀病毒病?
 
2019冠狀病毒病(COVID-19)是一種傳染病,由2019年12月在中國內地發現的冠狀病毒科病毒SARS-CoV-2引起,疫症現時已擴散至全球。
 
2019冠狀病毒病由什麼病毒引致?
 
引致2019冠狀病毒病的SARS-CoV-2病毒,與引致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SARS,又稱沙士或非典型肺炎)的病毒相似,於2019年12月在中國內地被發現。冠狀病毒是一個大型病毒家族,當中大部分病毒對人體無害。兩種最廣為人知的冠狀病毒為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和中東呼吸綜合症(MERS),均可導致嚴重肺部感染。
 
跟所有病毒一樣,SARS-CoV-2 需要依附活體細胞才能自我繁殖。這種病毒集中攻擊肺部和呼吸系統的其他細胞。受病毒感染的細胞會製造更多病毒顆粒,然後再透過咳嗽和打噴嚏等途徑傳播給其他人。
 
傳播方法與病徵
 
這個病毒是如何傳播的?
 
2019冠狀病毒病主要經飛沫傳播。當我們吸入受感染者的飛沫,或用手接觸到受感染者飛沫污染的物件表面,再觸摸自己的眼、口或鼻,病毒便可進入我們的身體。因此,簡單的控制感染方法,如勤洗手、打噴嚏或咳嗽時用紙巾或衣物掩住口鼻等,是重要又有效的預防措施。
 
 
2019冠狀病毒病的病徵是什麼? 
 
2019冠狀病毒病的最常見病徵是發燒、乾咳和呼吸急促。有些患者可能會感到肌肉疼痛、頭痛、意識模糊、流鼻水、喉嚨痛或腹瀉。這些病徵一般比較輕微,且會慢慢出現;有些人受感染後並不會出現任何病徵,大多數人(約80%)無需接受特別治療亦可康復。 
 
與沒有病徵的受感染者接觸後,是否會較大機會受感染?
 
這個疾病主要經咳嗽或打噴嚏時釋出的飛沫傳播,被完全沒有病徵的2019冠狀病毒病確診者身上感染病毒的風險非常低。不過,由於很多確診者只會出現輕微或非常輕微的病徵,因此從看似沒有生病的人身上感染病毒是有可能的。
 
免疫系統較弱的人是否較容易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
 
免疫系統較弱的人,如患有糖尿病、心臟病和肺部疾病的人一旦受感染,會更容易出現較嚴重的病況。為了增強免疫系統,您需要飲食均衡及經常運動,保持良好的個人衛生,減壓和有充足的休息。 雖然食維他命C可以增強您的免疫力,對於成年人來講,每日食2000毫克的維他命C已經足夠,不要服用過量,否則您可能會感到噁心,腹瀉或胃痙攣。
 
 
 
寵物可以感染和傳播2019冠狀病毒病嗎?
 
雖然有個案顯示,在動物身上檢測由確診者傳染的2019冠狀病毒病,然而現時沒有證據顯示動物會成為傳播病毒的媒介。在任何情況下都不應該遺棄寵物。觸摸寵物後記得要洗手。
 
 
疫苗和治療方法
 
2019冠狀病毒病是否有疫苗、藥物或治療方法? 
 
至今尚沒有可以預防或治療2019冠狀病毒病的疫苗,或是特定的抗病毒藥物。針對相關藥物的臨床試驗仍在進行中,但短期內不會有結果。與其他病毒性疾病一樣,護理的主要功用為舒緩病徵。
 
 
 如何檢測是否感染病毒?
 
如果你有咳嗽,醫護人員會從您的鼻子以及/或喉嚨,以及/或痰液抽取樣本,然後送到實驗室進行檢測。但是,請記住,到底你是否需要就這個病毒進行檢測是由醫生決定。你需要符合呈報準則才能進行檢測,即患有嚴重呼吸道疾病並曾接觸確診感染者或者曾到訪出現確診個案的地方。一般在數小時內便能得知化驗結果。
 
使用乾手機/風筒/蒸氣熨斗或紫外線消毒燈可以殺死病毒嗎?
 
病毒對熱力非常敏感。但是,我們不能保證釋放熱力的家居用品,例如熨斗和風筒,可以有效殺死病毒。勤洗手才是關鍵。
 
 
 
預防措施
 
我們可以蒸/熨口罩,然後再重用嗎?
 
不可以。請勿蒸或熨已用過的口罩。每個口罩只能使用一次。口罩一旦被沾濕,會失去其功效。風乾口罩會損壞內裡的過濾層。當口罩被沾濕或出現異味時,請立即更換。記得將用過的口罩丟進有蓋的垃圾桶,然後洗手。
 
 
 
肺炎球菌疫苗或抗生素可以保護我們免受2019冠狀病毒病感染嗎?
 
抗生素僅可對抗細菌感染,對病毒無效。未經醫生許可,切勿服用抗生素。現時並沒有預防或治療2019冠狀病毒病的疫苗或藥物。科學家仍在研發疫苗以應對這種新型冠狀病毒。但是,我們仍然建議你接種預防呼吸道疾病的疫苗,例如流感和肺炎,以保持身體健康。
 

 

心理健康 

如何得知自己是否有壓力?

如果你沒有意識到自己有壓力,這是正常的。我們的身體能夠應對短期的壓力,但長期受壓就有可能會對生理和心理都造成影響。每個人受壓時都有不同的反應,所以要仔細留意身體所發出的訊號。受壓時生理出現的反應,包括感到無力、頭痛、肌肉疼痛或繃緊、沒有食慾和失眠等;而心理反應則可能是情緒上的突變,例如生氣易怒、憂慮和較平常顯得更緊張焦慮。

 

當我感到有壓力和無助時,是否需要即時尋求專業協助?

面對疫情時,出現生理和情緒反應都是正常的,這有助你保護自己和身邊的人。簡單的自我照顧方法,例如深呼吸、做一些令你感到快樂的事,都可以令你放鬆。但是,如果嘗試了這些方法後,情況仍沒有改善,甚至開始影響日常生活,例如難以入睡、失去食慾等,你便可能需要尋求專業協助。

 

我很擔心疫情發展,但同時有關2019冠狀病毒病(COVID-19)的資訊已快將我淹沒,我該如何在兩者之間取得平衡?

面對疫境,我們都需要了解更多有關這個疫症的資訊。但當資訊蜂擁而至之際,請記得給自己放空的時間。分配一個指定的時間,例如每天30分鐘去接收有關疫症的重要資訊,30分鐘後請關掉電子儀器的通知功能,避免被更新通知打擾和接收過量的資訊。遠離壓力源頭,並選擇可靠的消息來源。

 

外出時,見到物價高漲和有人沒有戴口罩時,我都會很害怕。我該怎麼辦?

我們正面對著異常和前所未見的情況,它會從不同方面影響我們。接受周遭正在發生的事情、理解這只是暫時的局面都是至為重要。嘗試專注於你所能控制的事情,並學習應對無法控制的事情。採取勤洗手、咳嗽或打噴嚏時用紙巾或手肘遮掩口鼻、保持社交距離和個人衞生等預防措施,將有助預防感染。我們不能改變外在因素,但我們可以透過採取一些簡單的自我療癒方法,例如深呼吸、放空、照顧自己和他人。好好照顧你的心理健康對你的整體個人健康是很重要的。

 

我嘗試了深呼吸和做一些放鬆練習,為甚麼我的身體仍然很繃緊?哪一種自我照顧方法更適合我?

你做得非常好,嘗試進行一些放鬆練習。你可能也知道,放鬆練習與其他劇烈運動一樣,需要練習和堅持。如果你想有更好的效果,你可以參考這些小貼士:放鬆是需要練習、時間、專注、動力和一個舒適的地方。請記住,你的肌肉需要時間來適應新節奏。


不同人士需要不同應對情緒壓力的方法,更多應對情緒壓力的方法,請瀏覽:msf.hk/18933

 

我們留在家中和保持社交距離至今已數星期,我在家工作同時要照顧孩子和讓他們在家學習。他們經常要求外出,為此我們已爭吵多次。我該怎麼辦?

社交距離和留在家中的措施促使我們必須應對新的情況和限制。每個家庭在平衡生活和工作上都面對新挑戰。在這個充滿挑戰的時期,子女教育方法的靈活性成為關鍵,相反完美主義(即虎爸、虎媽)則是一種障礙。子女教育方法需要作出調整,過程不會暢通無阻或完美,但有一些策略可以有助你更容易處理事情一點。對配偶來說,要接受已有所改變的現況,將育兒角色和工作重新分配,保持身體健康,視這個時期為一個與孩子互動的機會。當與你的孩子相處時,要學習理解和持有同理心,與他們一起設定日常生活的活動。

 

我的鄰居需要在家自我隔離,我很擔心我的家人會因而受感染。雖然我們會定期清潔和消毒門柄,每次回家後消毒雙手,但我們仍然很擔心。我們該怎麼辦?

因為你關心家人,所以你擔心他們的健康,這是正常的。面對各種不確定性,我們很容易變得特別警惕,但保持冷靜同樣重要,接受周遭正在發生的事情,與家人一起了解更多有關這個疫症的真實資料。一些針對類似處境的可靠資料來源或能助你應對有關情況。現時,預防措施可有助於減低不必要的恐慌,或對鄰居造成污名化。
 

感到混亂、焦慮和恐懼等情緒是可以理解的,但有時候過度反應可能會造成偏見和對他人污名化。請保持冷靜,繼續保持正面的態度和關懷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