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金熱

這個國家的東部因礦產資源,特別是黃金而聞名,因此人人都想要掌控這個地區,包括它一些貪心的鄰居。距離我所在地方盧林巴(Lulimba)15公里,有一個城鎮名叫米西西(Misisi)。它是一個黃金重鎮。至今為止我都沒有機會去那裡參觀,因為從我剛到埗就忙於處理前同事留下的相當多的重要手術,還有在過去的兩周裡一些緊急手術,其中包括不少來自米西西的。採礦事故在這裡很普遍,很多人會一頭栽進去看看自己有沒有發現黃金的運氣,因此他們會用很原始的方法,冒一切風險進入礦井及隧道。
 
在這情況下,我們接收到因岩石掉落和機器深割而受傷的病人,更不用提那些因某種原因互相打起來而受槍傷的病人了。伴隨著一切美夢與惡夢的,通常還有酗酒和賣淫活動。因此,性病是另一個我們需要關注及處理的主要問題,特別是愛滋病的監測與控制。
 
這一切看起來就像幾百年前的美國西部,可悲的是這發生在現代。發達國家如此重視工業安全和人權問題,但這裡的人還需要生活在「適者生存」的環境之下。
在接下來的幾周裡,我將為來自米西西的護士做培訓,教他們傷口護理的理論知識。我們的員工也會向他們示範如何正確處理傷口。同樣,我也會在這裡給當地醫生進行外科手術理論技巧的培訓,希望他們能達到一個水平,可以處理最常見的急性外科疾病,而不用每次都依賴來到這裡的無國界醫生外籍外科醫生。這是無國界醫生在這裡工作的主要目標之一,去教他們自助自救。我真的很希望他們能從我們身上學到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