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充滿暴力的城市裡

當初,我不明白為甚麼運送霍亂緊急隊伍和基本醫療隊伍的三架車輛一定要緊貼著在街上行走──有時甚至到了某個程度,差不多要打斷路面的其他交通,又或是令全線的車輛慢駛,好讓落後的無國界醫生車輛能夠趕上。我們叫這些緊貼著行走的車輛做「車隊」。今天我終於明白箇中原因,太陽城的某些區域是有機會發生綁架事件的,而我們每天由宿舍到霍亂治療中心都要經過這些區域……怪不得我們一定要以車隊行走,開車前還必定要鎖好所有車門和關上車窗。

© Aurelie BAUMEL/ MSF

由於過去數天的暴力事件愈來愈激烈,約一個星期前太子港的銀行都已經停止服務,令我們這幾天都無法支付員工薪水。一如所料,這引起了一些員工的激烈反應。我試著解釋無國界醫生暫時無法支付薪水的原因,他們當然完全聽不進去。當我聽著他們用半威脅半乞求的語氣來要求我,「額外」做些甚麼來支薪給他們時,我開始意識到,他們可能習慣了用暴力解決問題,因為他們居住的城市就是一座充滿暴力的原始森林。訴諸暴力,可能就是在太陽城這種瘋狂城市生存的方法…… 我特別記得其中一個男子,他大概四十五歲,已經數天沒有吃東西,也沒法帶食物回家餵養家人,他真的很需要我原本會於今天發放的薪水,去買食物給自己和家人吃。與我上一次在尼日爾參與的救援項目很不同,那裡的人若不夠食物,還可以種些洋蔥、蕃茄、土豆,又或是其他甚麼植物來吃。但在城市,人們只可以購買食物……最後,這個男人感謝我細心聆聽他訴苦!我無法支付薪水但他卻反過來感謝我!!!!!!! 這次,輪到我的眼眶充滿淚水……